現在播出節目
  

piglet on farm 1445272464JJT(文摘整理自10/29首播的《焦點話題》,由陳瑋撰寫)

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且殘留量高的內臟、與全齡美牛都進口,曾任農委會主委、臺大生農學院教授兼院長的陳保基憂心指出,吃豬內臟的進口國如歐盟、中國等,全都禁萊劑,且美國因不吃豬內臟,所以屠宰場衛生標準常是「不供人食用」等級,未來流入小吃攤,則國人愛吃的「黑白切」、滷味、大小腸、肝連湯、或麻油內臟,會有很大風險。

陳保基特別指出建康風險,「在蔡政府的食安相關報告都已證實此事」,「孕婦、坐月子產婦,常吃豬內臟,這些族群已經超過每日容許量將近九成」,「特別是對正哺乳的第二代,林杰樑醫師強調過,18個月以下孩子是無法代謝萊劑的」!他進一步說,不該忽略每年1萬9千噸的「豬雜碎」進口量,若要開放必須赴美國查廠,「否則很容易買到不符人食用的衛生標準豬雜」。

 

萊豬不標是民眾最不解的事。陳保基說「應要單獨列進口稅則的號碼」,但政府目前說這違反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陳保基直言,「其實沒此限制」,「我們待過政府機關根本不敢如此說謊」,他解釋說,例如之前劣質油與混充米(曾爆出以低廉越南米混充台灣米販售之議),就是將進口的所有來列管、賣給誰、賣多少,都要查核,即是先例。

對於政府所謂「百億元養豬產業基金」,陳保基說出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專業做法,關於其中一項「保障台灣豬農收益,卻可能會反效果」,使進口美豬因價位低廉、而更受市場歡迎,並且,這並非特別預算,只是將歷來都有的舊項目、包裹一起取個新名字,怕的是根本無法改善豬農處境!

陳保基急切的說,若徹底調整養豬業,「要另在產地上設立現代化屠宰場並整和冷鏈物流」,他解釋,現在各縣市21個廠很老舊,沒有冷鏈的條件,國外是屠宰同時就是在15度,所以屠宰時都穿大衣,這才叫做冷鏈,而且目前的肉品市場是不可能停下的,所以一定要另外新建。

陳保基說,我當時也想調整,但很難,「現在就算一百億元全投入這個都可以,一定要做,要不然百億元都花完,還只是保持原本狀態」。

許多人問,我們從口蹄疫國家除名後,豬肉可以外銷,陳保基舉例「問題是,我們20年前外銷日本時,當時讓日本來查廠,是符合其規定,但若他們現在來查廠會不符合標準了!」

陳保基語重心長的說,我這四年多來很少嚴肅發表評論,因為每個人有其不同的方向,但這件事我希望政府不要以「顏色」而廢言,「食安不做好,再好的健保都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