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白宮(文摘整理自6/1首播《知心人語》,由陳瑋撰寫)

「11月4日,你可準備好迎接這場內戰?(Are you ready for civil war Nov. 4 )」?如此驚人的「政治宣示」充斥於我們所熟悉的友好國度、號稱「民主典範」的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日,資深美國政治諮商顧問汪治惠博士知道將有大事!

她是誰?1992年,由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當選美國總統,是美國政治的轉捩點,風頭浪尖上,也是汪治惠進入波士頓大學攻取政治學博士的第一年,她決定終生投入美國政治與選舉研究。而2016年美國選出了狂人總統,普遍認為世界強權明顯由興轉危,共時於汪治惠的生命經驗,她見證甚至參與了美國政治的關鍵時刻。

〈美國國會之亂中的時空衝擊〉

民主典範美國被川普砸鍋了嗎?汪治惠分析說,首先,資料顯示美國人口中有30%到33%離主流意見很遠、普遍形象是支持擁搶、抱持排斥少數族裔/有色人種此類妨礙他人人權的想法,這種人,可能在廟堂之上、也可能是基層藍領,過去是不相連結的群體,但1990年代起,透過宗教與政論節目,來分化、組織、動員、激起對立;再來,加上茶黨運動這種人數最少、聲量最大、動作最極端,又運用了媒體去操作輿情風向;並且,美國作為富豪天堂,富豪透過挹注政治人物選舉資源而遂行自己的主張,政商叢結之下,政治人物言行並不代表極多數的選民、而代言了極少數的富豪;最後,再由川普以總統之尊登高一呼,映入世界眼簾的,「打國會山莊的人來了」!

汪治惠難掩激動地形容著震撼世界的美國2021年1月6日國會山莊場景,示威者在反奴隸的政治領袖紀念畫像前,手持南北戰爭時主張蓄奴的「邦聯旗」耀武揚威,激烈對比並荒謬超現實地映襯出諷刺感,難道曾引發內戰的種族歧視、白人至上主義,再度捲土重來?

汪治惠語重心長道,在資訊爆炸網路時代的生存之道:每個國民都需惕勵自己,作個受教育的閱聽人 (其原文educated reader),要不斷自我教育學習,養成資訊選擇判斷能力,保護個人閲聽獨立性。

〈選舉顧問業的精髓:搶下決戰州〉

「從事選舉諮商規劃,搶下決戰州,正是這行的精髓」,汪治惠解釋說,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團」決定白宮誰屬,大選很難去爭取山邊海角的州民支持,通常是把資源節省下來挹注到決戰州(又譯為搖擺州swing states),而政治人物的風格、政策的擬定、價值的選擇、議題的設定,會左右、型塑群體的判斷與好惡,她以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為例,他連對自身的「形象」─要著曾任戰爭總司令的戎裝、或英國廟堂貴族裝扮─都舉棋不定,更鮮少有公開談話,她再以美國第三任總統湯馬斯·傑弗遜為例,他在第二屆副總統任內常以「無名氏」投稿報紙、掀起輿情批判亞當斯總統,可謂選舉顧問的濫觴。

入行逾20年,汪治惠的從業信念卻有著不同於「拿錢辦事」的經典道德觀。她嘆道,隨著媒體被大財團掌控,支配了議題設定、引領民意所趨、主導公眾利益,媒體不再是無冕王「第四權」,反淪為一種服務政治的戰略工具了;她進一步揭示,選舉策略擬定根本即受眾評估,在大數據時代下,所有人的好惡與個資都無所遁形,比如透過信用卡消費紀錄 ,連最私密的決策都能一目了然;2016年,贏了近300萬普選票的希拉蕊,卻因選舉人團制而落敗,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再掀白人至上主義,更使汪治惠深刻思考著,美國憲法中的標榜,往往是期望而非現實。

〈「重病」的美國,還有得救?〉

當種種民主選舉的「副作用」,利益的交換、利己的選區重劃、選票的精算、新聞的爆點、意識型態的殺人大帽、出自恨與焦慮的動員力道,這種超短線操作,已達爐火純青,再加乘了新冠疫情的動盪之時,汪治惠在下了節目後,語重心長說,在美國現代歷史上,可以找到對比狀況,是帶領美國度過第二次世界大戰與經濟大蕭條的小羅斯福(FDR)總統。FDR史無前例的挑戰莫過於沒有一個PlayBook,告訴他,哪個方式能用、哪個行不通,但小羅斯福最為後世研究者稱讚態度,就是用此方式救、無效果、承認錯誤、改用另個方式,直到解決問題或狀況得到最大改善,並在過程中以「爐邊對話)(Fireside chats)廣播講話,告知國人現狀及執行進度,安定民心免於恐懼。拜登之所以能當選,很大一個特質,就是大多數美國人認為他會認錯改變,而就任以來,新政思維在其管理疫情及救市措施中,到處可見。

在人類社會百年難遇的劇變中,這位穿梭於層峰間的資深政治諮商顧問感嘆,知錯願改的良善治理,現在並不常見。(其原文Can change one’s policy in mid stream is a political and character attributes we don’t see that often nowadays.)

來賓:汪治惠博士丶祖籍山東萊陽、生於臺灣、留美政治學博士,在美國從事政治諮詢工作,為事務所合夥人,也是美食作家。

( 照片來源:FB「whit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