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513相伴走天涯

在訪問模裡西斯的次日,和平號停進了留尼旺島。

留尼旺島是法國行政區號974的海外領土,有2512平方公里,比模裡西斯還大,一出港上了車順著北方海岸線疾馳,高速公路建得很好,蔚藍大海加上海岸整齊的綠化帶,頗有地中海岸的風情,萬裡無雲的好天氣加上整齊美觀的建築物,風景之美遠非模裡西斯可比。

法國人喜愛種花的習性傳給了島民,一路上見到的公園和民居種許多花,沒有院子的至少有裝了鮮花的窗臺。在海岸公路接近首府聖丹尼之處有一個延緜幾公里的大公墓區,成千個白色的十字架加上無數花叢夾種其間,在晴空丶藍天丶海水之間分外美麗,來自法國本土的導遊說全島最值得看的地方都是公墓區。

無邊的海水上泛著白色浪花,西北岸的海灘看起來真不錯卻無人跡,原來常有鯊魚出沒。

留尼旺人說法語,島上主耍收入是觀光。由法皇路易十四時引入黑奴䅜種咖啡與糖。導遊多次強調留尼旺島上人人都是混血克裡歐人,戶口普查不允許登記原本籍貫,全島的人都是克裡歐人。

這白人導遊很活潑,說自己雖然來自法國本土,但喜歡混了黑人丶印度丶亞洲及歐洲人血統的克裡歐人,因為其秉性是隨性丶輕鬆丶愛好自然,不似法國人這般緊繃汲汲營營。其實全世界都認為法國是全世界排前的浪漫民族呢!

法國人的藝術氣質表現在我們所到之處,特別是沙拉意小鎮,40萬年前火山爆發後,熔漿向南流入印度洋,覆蓋在土地上,分成了三個區塊。沙拉意是其中最美的,有小教堂,小市政廳,群山環抱中的住宅區像法國南部小鎭,家家有漂亮小花園,房屋精巧可愛,我們走入一個漂亮的民居吃午餐,在船上吃日本餐一個月之後,這頓西式午餐真可口,還有不同果汁供應,尤其是三種法式甜點,令人感到是久旱逢甘霖!

導遊特別帶我們走進比鄰的小公墓,她稱當地人最喜歡住在墓地旁,因為風景獨美!島上人信多種神,不少墓上有十字架及其他的偶像,習俗上認為多多益善。

目前島的西部是死火山,只有島的東南部有一活火山蓄勢待發,但留尼旺人不擔憂,克裡歐人決不為明天憂慮。他們失業率高達60%,大多數領著社會救濟金,凡事由法國政府罩著,卻又天高皇帝遠。他們注重生態保護,垃圾全部運往南非處理。與不遠處的模裡西斯不同,這兒人人都自認是克裡歐人,沒有種族衝突與岐視,每天迎來興奮渡假的人群,主人客人都是開開心心地!

前幾個禮拜在節目中受訪的沙發客詩涵,經由coachSerfing的搜尋,她在模裡西斯及留尼旺兩島都有沙發主出來接待她,她在港口便由聯絡好的沙發主接走了,和我們跟著旅行社的導遊路線不同,她是由一個當地人的生活來體驗這兩個島,主持人在最後也邀請她來談談這兩天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