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615相伴

(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06-15播出節目)

亞速爾群島,(Azores)是位於北大西洋中央的葡萄牙自治區,由九個主要島嶼組成,離葡萄牙里斯本與非洲海岸等距,總面積達2247平方公里。正好位於歐亞丶北美洲和非洲板塊的交接區,所以號稱天然的地理教室。

自16世紀的海權競爭開始,亞述爾群島曾先後被葡丶西丶英國征服,掠奪,或殖民,最終回到葡國統治,九個火山島都各自有獨特的魅力,因為緯度及溫暖洋流,一年四季都適合旅遊。其中特塞拉島的英雄港,皮庫島的火山岩葡萄園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來賓黃大慧Rachel遊過九島之二,她說未來會走完全部。最主要的島是聖米格爾(Sao Miguel),多數遊人都由其首府Ponta Delgarda 進入群島。該島令世界聯想到各種藍色的美,被稱為繡球花島,因為春季時有無際的藍色繡球花海與碧海藍天,島上的火山湖也是晶藍色。遊人最喜愛的活動是健行,綠草如茵的山上可看到無數放養的牛,雖無界柵圍養,奇怪的是每隻牛的主人都心中有數,牛也知道各有所屬。

葡萄牙菜是群島料理的主流.島雖四面臨海但住民卻不愛吃新鮮魚,只吃"馬介休"Bacalhau 。這可説是葡萄牙人料理的"國寶",用一種特別的黑色銀鱈魚經鹽醃製而成,為葡式菜肴非常的普遍使用的食材,燒烤燜煮都各有風味。

島上有葡萄莊園,爬在火山岩生長的葡萄,經山岩的持續溫度影響,釀出了風味獨特的甘白;精通美食的Rachel特別誇讚本地家庭自作的乳酪,両者同賞相得益章彰,令人難忘。她也推薦火山地熱燜燉牛肉,烤牛排,鹽蒸火鍋魚,葡式甘藍湯,她雖單身卻說動陌生的旅人合點了大海鮮火鍋,兩人坐在一張桌上,分食鮮美的海味丶也分享了從未説出的人生故事。

另一個特塞拉島(Terceira)  由著名的英雄港登入。那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滿有許多葡萄牙殖民時代的建築與文化風情,到處有小教堂,也可見到天然泳池,健走路線比比皆是。最特別的是旅人可進入火山,在熔岩內的洞穴中穿行,這是很奇特的經驗。據說島民每年聖誕節望彌撒,會有幾場在Christmas Lava Cave 舉行。

Rachel也去了神祕黑色步道,這是在棱角突出的冷卻火山岩漿上,走上山後還看到森林。而黑池是新生的火山岩,表面的植被非常特殊,導遊是生態達人,一路拔起路上可食的植物介紹,鼓勵遊客親嗜百草,這使遊人收獲特別多。

非常幸運地,Rachel 遇到了亞述爾群島版本的"瘋牛節",不同旋西班牙那種瘋牛狂追人甚至造成流血傷害,當地人是用軟繩牽著牛跑上街的,由路邊的男子拿起雨傘去調戲牛。力求動作詼諧,目的是要博人一燦或者獲得女孩們的青睞喝采,這樣人畜無傷的遊行,與西班牙版的肅殺氣氛全然不同。

如今己有不少廉價航空穿梭於歐美與亞述爾群島之間,使得亞述爾旅遊更為大眾化,Rachel 和主持人憂心這些紛至遝來的遊客會使群島失去了原生態,這也是每一位在地人的困惑,是要保住原始與安寧丶還是有更多便利和收入?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