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文章整理自2019-08-19《相伴走天涯》節目)

20190819相伴走天涯

由智利的海港維爾帕拉索出發,在太平洋航行五日到達了復活節島的外海抛锚。這個島沒有吃水夠深的港口,只能用島上的小馬達舢板把我們十人一船駁到島上參觀。其實島上有一個小飛機場,也有船友曾搭小飛機來島上住過。

這個當地人自稱拉帕努伊Rapa Nui 的島,是荷蘭航海者在1722年復活節當天發現的島嶼而取名為復活節島的。拉帕努伊原意為"廣大的島嶼,此地因為絕美的風景及眾多上千年的摩阿巨大石像而聞名世界。

在1864年本島曾有1500個男人被運到祕魯作奴隷,島上只留老人與女人孩童,當時是胡圖Hotu Matua作國王,只剩15人回到島上。所以只能近親或是和外族通婚,今天全島人口8000人,其中本地人3000人,5000人來自世界各地,島上收入全部 仰賴觀光業。

智利是南美距離復活節島最近的國家,但也有3700公里。島上人說,他們離最近的有人島嶼也要2200 公里,真是個遺世獨立的孤島,她的三角形狀像顆倒過来的菱角。

上船的領航嘉賓說明復活節島和大溪地島的種族,一様是屬於玻里尼西亞人種。在大溪地島的博物館中寫著他們的族民原是由台灣的原住民渡海遷去的。而復活節島上只有摩阿石像及口述的傳説留住了祖先的故事,沒有任何文字的記錄。

我們由馬達小船上岸後,立即上遊覽車到了港口不遠處一個死火山。那个景奌叫Orongo,是島上三個火山之一,在一百万年前爆發,目前火山口成了一個湖泊,但水面浮満了海藻及苔藓非常奇異,Orongo國家公園在島的最南端, 岩礁、大海、蓝天丶白雲風景絕佳。這南角突出的陸地是先民專用的祭祀地點。

導遊指向一個小小的立在海中如尖筍狀的礁石以及更遠處海中的一小片岩石。這是八百年前國王的時代,在每年祭拜當地的神祉MAKE -MAKE之 後,部落的勇士要進行勇敢競賽的地點。這一競賽是由外海的那塊岩石游泳爬上尖筍石的頂端,而國王可以坐在我們的立足點作壁上觀。歷代許多勇士在攀爬尖筍時體力不支落海喪生,但為了贏取神靈的福佑丶國王的青睞及重賞,勇士們仍然前仆後繼地涉險。

整個復活節島如同一塊無比大的草坪,青綠色的植被漂亮得令我們贊嘆不己,其實祕密有二:嚴格管制遊客的動缐及大批養護修葺的人員。參觀時我多次見到遊客越過界缐標誌去照相,被公園管理員吹了哨子,也和許多推著除草機的人員打了招呼。景區這様嚴格的管理還是環球之旅第一次見到。

接著遊覽車橫跨全島,一路上見到多個養馬場,我們竟沒有見到牛的牧場,也沒有耕地,只見漂亮的馬匹在原野上漫步,這美景好像是在電影畫面中,不像一個生活的地方。

船上的領航嘉賓也提到復活節島的問題,這兒曾面臨森林被破壞丶傳染病丶自然生態與當地社會失去平衡的歷史。近年來智利在島上有了土地私有制度,島上居民不再耕種,原本島民都是自己種蔬果及在海上捕魚維生,但現在全島都専事服務觀光客,食物與生活用品全部要仰賴進口,使純樸的島民改變了原本的生活方式,生活費用快速提高,己不可避免地被捲入了現代的消費文化了。

車子開到了西北海岸一處白沙灘叫作Anakena, 有不少遊客躺著享受日光浴,我們見到一排五個約四層樓高的摩阿並列站在海邊,每個石像五官略有不同但姿態一致。大石像的背景是海天一色,白浪滾滾及高大的棕櫚樹。拍下来保証是令人驚艷的相片。到底這些石像是如何來的呢?

接著車子轉到了島上東南角,這是三百萬年曾爆發的火山,形成了一整片岩漿石的山脈。國家公園叫作Rano Raraku, 這片石礦脈就是過去摩阿的生產基地。摩阿是島上先民的信仰,大家相信當人死去之後,如果用石頭打造出一個像他的大摩阿放置在埋葬之地,可以如神明一様保佑族民,尤其是他的親人.

摩阿通常高達10公尺以上,千年前在這個石礦場有許多工匠,會先進行切割大石塊,這原材的背後是平的,便於由山上切割後滑到山下,半成品會鑿出臉及身體四肢。但五官不彫塑。島上有人故逝了要樹立摩阿時,會由部落派人來石礦場對工匠描述往生人的面貌特徴。工匠於是先將半成品降到山下,再開始細雕面容,完成之後部落來人滿意了便運去故人的埋葬地點,把摩阿的底部置入坑中,石像的重量會壓入泥土很深,得以固定。最後是將眼睛裝上,摩阿才算大功告成。

在Rano Paruku的半山腰有一片奇異的混亂景象,好多摩阿東倒西歪地散在地上,半身埋在地里,真箇是人仰馬翻。我看了覺得很滑稽不禁笑了起來,問導遊發生了什麼事情。答案可想而知,那是不知道那一年島上發生了大地震,半成品或成品摩阿們從山上被震掉了下來,所以我看到的,不是照著原設計都背朝地滑下的,而是有些是面朝著山下,有些是橫躺著,一片狼狽的景象。

如果在地震中摩阿們不能保住自己莊嚴的姿態,您以為他們還能保佑人民嗎?在我一生的多次旅行中看過無數神廟丶金字塔的遺跡,在在都讓我更加地確定我心中所信的那位神是真的!因為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丶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