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90916 相伴走天涯

本集嘉賓劉伴和與許浴芬,是主持人在和平號結識的船友。他們此行共享船艙之外,還夾帶了一位"第三者",就是他們四歲半的小孫子家良。和平號對五歲之內的幼童可以免食宿費,因此家良便和公嬤同去了九十八天的環球之旅。

這是伴和夫婦重為父母的一次經驗,過去他們忙碌於衝剌事業,和孩子玩耍時間精力有限,也未能探知孩子眼中的世界。這一次和孫同遊,實在是補修了人生學分,伴和以寫作攝影將吉光片爪都留下,成了孫子的語錄,非常可愛。

伴和退休時便決定儘可能和浴芬培養共同興趣,両人便一同去學國標舞,並每天練習。更規㓰結伴旅行,一圓遊遍世界的夢想。他倆決定要在健康丶體力最佳的時候,先去到最遠最艱難的極地旅行,到了年事漸長時才在近距離的地區遊覧。

第一個目的地是北緯80度的挪威北方離島斯瓦爾巴島(Svalbard),是為了看北極熊,海獅,鯨魚來到此地。飛機由挪威奧斯陸沿海邊北上,飛了3小時終於到了北緯78度的斯瓦爾巴,又稱史畢茲博根,面積61000平方公里,人囗2500,以礦業,觀光為生的北冰洋大島。

他們進住8天航程的(M/V Ortelius)駆冰船,這船停在海中须以動力橡皮艇與陸地接泊。船身有91米長17米寛7層甲板,遊客容納116人,工十作人員50位。

此行預計可觀的動物有藍鯨,馴鹿及北極熊。探險隊長告知萬一陸上遭遇北極熊出沒,旅客須跟在探險隊員旁,在一定距離內,隊員攜帶來福槍,手槍,信號槍可開火嚇熊,千萬不能脫隊落跑。

其中旅客會離船登山健行,有雪地、岩石、苔蘚交錯,風景無匹,登高後遠眺壯麗的雪山,冰川,峽灣,更見一群馴鹿低頭食苔蘚,四野寂靜無聲,這是攝人心魂的極地美景。

16世紀歐洲就開始大量捕鯨,在石油未發現前,鯨魚油在照明及食用和燃料佔重要角色。鯨魚捕光換捕海豹,北極熊及海鳥,殺戮很大。

這一次北極行,伴和對於極地的動物,尤其是稀有的北極熊産生了深度的關愛,感覺此行尚看不夠,便和船上一旅友攝影師相約,還要再到世界另一頭的加拿大, 去一个熊都邱吉爾鎮尋找北極熊。

邱吉爾鎮地處哈德遜灣的北緯58度,雖然緯度比挪威的北邊離島80度低很多,但因為哈德遜灣的低溫及更合適的生態環境,當地北極熊數目相當多,小鎮人口不過800人,熊倒有上千隻。第一天坐直昇機贴迎低飛竟找到了八隻熊。

兩人也參與了狗拉雪橇的初體驗,每六隻哈士奇犬拉三個成人。駕駛還帶槍,以防撞熊可以應變。此時溫度負16度,坐狗拉雪橇時,體感約負30度,拍照手指受凍,撐不了3分鐘。夕陽在松樹林,哈士奇狂奔,非常超現實的感受。

海豹是熊的食物,北極熊捕食方式是到處找海豹巢穴,地表冰層擠壓隆起處,海豹會從水下挖洞築巢,熊可以在一公里外闻到氣味,走近來從小通氣孔可聞到海豹的蹤跡,然後驚天一撲,獲得獵物,每隻熊一年要吃掉45隻海豹。

探險䢟客的另一種玩法是坐苔原車去找熊,也就是雪地越野賞景車,輪子大較平穏,窗戶可打開便於拍照。在最後一天有一對北極熊母子靠近了車子,小熊還好奇地搭上來探望,伴和告訴我,當他與小熊近距離地雙目對視時,他的心中感到無比的悸動。

的確,我們這一代在都會的水泥森林中長大,又很少人能豢養寵物,因此很難體會人類和動物之間的心靈聯接。劉伴和夫婦一次次地,不畏氣候及道路的攔阻去到極地,就是為了尋找他們心愛的北極熊,人一旦關愛起動物,自然也會努力保護牠們生存的環境,正如兩極和非洲大草原的保育團體,他們致力要維護動物能永續生存的環境。

這大概就是中國自古所強調的"民胞物與"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