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019-09-23《相伴走天涯》節目)

20190923 相伴走天涯05劉伴和規劃要和妻子一同走遍世界,決心在體力最好的時候走得最遠,把心中響往的遠方先看完。

大學主修西方語文的伴和,在去西伯利亞大鐵路之前,先讀了與俄羅斯有關的上千萬字資料,當然包括好多部曠世的文學作品,然後兩人便上路了。

西伯利亞大鐵路興建于1891年,完成于1916年,是贯通西伯利亚的交个通動脉,也是世上最长铁路,起自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终到日本海海岸的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长9288公里。

这条铁路线从莫斯科到海参威共穿越8个时区,全程需时145个小时,整整七天六夜。但是伴和夫婦購買英國旅行社的觀光型套餐,則是先在莫斯科市遊覧,再由市內喀山車站登上鉄路的起點,並在中間重要的車站下車,由地接導遊,再搭乘之後的列車繼續行程。

莫斯科出名的景點有紅場,地鉄站,克里姆林宮,洋蔥頭教堂,名人墓園等,晚上要看馬戲團及芭蕾舞。

第三天開始離了莫斯科上火車。浴芬介紹了火車的設備服務情況。過了歐亞分界缐,扺達葉凱瑟琳堡站,下車由地接導遊帶領參觀了沙皇的遺跡血泊教堂,歷任領導人的駐點,及歷代革命的紀念館。

再停就是貝加爾湖旁的伊爾庫次克,這個世界最大的淡水湖風光明媚,如海般見不到盡頭,長400英哩寬20-40英哩,最深處有1英哩,面積31000平方公里,佔全世界淡水總量20%。

也見識了西伯利亞的遼闊疆域與近代的生産建設,如今己經和齊瓦哥醫生片中的西伯利亞印象有千壤之別。這個城市曾經掌管蘇聯東部國土的政府所在地,甚至留有阿拉斯加辦公樓在此。阿拉斯加被賤價出售給美國是俄羅斯人心頭之痛。

下午在湖邊賞景,近晚時分到市場買了熟魚,魚子醬和饟,就閒坐在石灘上,就著9點的夕陽,吃一顿俄式晩餐。我想像這相知相伴牽手一生的両人,坐在在世上最大最遠的貝加爾湖畔同看落日,真是世間最幸福的事,令人艷羡!。

停貝加爾湖站的第二天是悠閒的休整,逛市埸參觀博物館。第三天劉泮和跳進冷洌的湖水中游泳,作為紀念。在和平號的環球之旅中,他每到一處停點,必定下水游泳丶浴芬在岸上拍照留念。成了必行的儀式。之後他們再度上車,直奔終點海參崴了。

主持人問兩人對俄羅斯人的印象,他感覺服務人員態度都很親切,一般民眾如果是小販也還友善。

主持人回憶到:在相隔十多年的兩次訪問俄羅斯的經驗中,感到俄人的重大變化,這與中國大陸的人民非常相似。之前,國家落後經濟貧困,剛剛開始改革開放,人民臉上很少笑容,對外國人不信任,受共産社會大鍋飯影響了三十多年,人民完全沒有服務的概念,對顧客粗暴無禮。但是經過涉外交流十幾年之後,中國人的服務業變好了,俄羅斯人也有了笑容了。

是資本社會的影響力吧,其實俄羅斯走向市場經濟,應該是更迅猛而快速的改變,因為他們在歷史上就曾經歐化過。後來沙皇被革了命,歐化的痕跡被繼起的馬列當權者揚棄。然而共産經濟行之有年後,卻一直無法提振國民的生活水準,最終國家破產,直接造成蘇聯解體。多年混亂之後,市場經濟成了改革的必要課題。

有生之年我們親眼見到這個歐亞大巨國的興衰,真是不可思議!這些年,強悍的俄羅斯人正在努力追趕,希望不久後能夠重見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