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整理自2020-03-09《相伴走天涯》節目)

20200309相伴走天涯

來賓:Nina ( 林雨佳)

Nina的媽媽在20歳時就生下了她,之後又有了三個弟妹。父母在台東一一這個非常純樸的後山城市,經營一家日本料理餐廳。

Nina 記得從小在每年農曆春節餐廳休市的時候,爸媽都會包下一部車子,帶著四個孩子環島。這樣的旅行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所費不貲,但父母深感在台東長大的孩子們,需要多旅遊見世面。

林媽媽與丈夫的年紀相差比較懸殊,在她中年時先生便離世,堅強的她獨自經營餐館供4個小孩讀書,而後隨孩子一同搬到了臺北,Nina身為大女兒和母親一直最親近,知道寒暖。

Nina 描述林媽媽是一個對世界充滿了興趣和好奇的人。她開始陪著母親參團旅行是在20年前,10年前倆人開始自助行,當時林媽媽已經74高齡。她們雖是母女和旅遊伴侶,但很多時候像會吵架拌嘴的閨蜜,每當這種時刻她就直呼母親歐巴桑。

僅是西班牙一國,母女倆己去過七次,除了第一次跟著旅行團去,每回她們的自助行都長達三週以上。她記得有一次在西班牙南部的海邊城市Málaga參加當地人的跨年盛會,學當地人吃12粒葡萄祈福,倒數計時Countdown完畢鐘聲一響大家熱情的擁抱親吻,互祝新年快樂。她至親的母親竟嚇得逃開,她追上媽媽要入境隨俗擁抱時,被母親勒令不可這様。Nina 笑説秉承日式傳統的媽媽,在公共場所不慣與人有身體接觸,包括女兒在內,過往連丈夫也都保持一丈以外。

為了喜愛去西班牙,Nina花了幾年功夫在社區大學讀西文的聽說讀寫,如今她可以和當地人無礙交流。

帶著過了八十歲的母親,在南歐走過熱火朝天丶人山人海的各種節慶與景點,有什麼特別的關注事項?她説《歐巴桑走失》是發生過多次的經驗,但是母親和她有各自的應對,每次走失了都處變不驚。兩人的約定是”媽媽留在原地",高挑的女兒找她時會高高撐起醒目的大傘讓她看見得以安心。甚至有一次到了西班牙的郷間,兩人沒有落腳旅館,她讓走累了的媽媽在車站等她出去尋租,超過一個小時後回來,但見媽媽開心地東張西望,毫無焦慮。

Nina 建議帶長輩出行要留心安全,但不用過度呵護,斟酌長輩能力安排行程,讓他們可以行動自主而不失自信。她的母親總是很自豪可以跟上女兒的腳步,並且食宿不挑剔保持好心情。二十多年來,孝順女兒願意帶領,粉絲阿母願意跟隨,走過了無數世界風景,這是人間最難得的相伴走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