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14 150622

(整理自2020-10-12《相伴走天涯》節目)來賓:陳碧玲 Corinne 

碧玲住在紐約,因為疫情滯留在台灣。她說一直都很愛北歐,因為從紐約飛過去只要七個小時,要看世界至極的美景非常的方便。

挪威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西部,國名的原意是"向北走的路",領土是南北走向,非常狹長。海岸線曲折又多沿海島嶼,被稱為萬島之國。8一11世紀時的維京Viking時代,也就是北歐海盜全勝的時期,挪威人也曾縱橫海上,到14世紀開始衰弱。之後相繼被鄰國丹麥和瑞典統治,直到1905年獨立。

挪威是高度發達的工業化國家,石油工業是經濟的主要支柱,也是歐洲最大的產油國以及全球第三大出口國,挪威連續多年都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合居住的國家,也稱為人類最幸福的地方。主要因為國民平均收入居世界之首,而社會福利政策使人民從生到死受到完善照顧,義務教育直到大學畢業。聽當地人說,不知道為什麼要求致富,因為政府都包辦全部,看不出有錢人為何值得羨慕。

到挪威就是要享受人人可有的:最無敵的山光水色,絕對清潔的空氣與水源,豐富的畜產糧食。當地大部分人都顯得很健康,登山是最普遍的運動。挪威的山全部是原生態,完全沒有人工建設的步道,因此可想登山的難度較高,遊客必須有合適的裝備才可成行。碧玲在節目一開始就分享了他們三位結伴女生登山的慘事。

在挪威見到驚世風光,不僅是山頭見到的奇石羅列,最美的是居高臨下鳥瞰曲折峽灣中蔚藍的瀉湖,或者遠眺高山的白頂丶窮目可及更遠的冰河。碧玲感到看過挪威的山,就不需再去別處了。

西南臨海的卑爾根丶阿列頌両個海港,都有非常難忘的城市景觀。卑爾根雖是城市,但離一些登山的入口不算遠,都有巴士可達。市內的漁市充斥有好吃的龍蝦丶帝王蟹丶明蝦,現煮現吃,十分可口,雖只是市埸的大排檔,卻所費不貲,充份體現挪威的高物價。

主持人也介紹自己是乘挪威郵輪由漢堡進入卑爾根,下船両天坐著大巴參觀,登山 的滋味只能在一兩小時之間淺嚐,一路見到瀑布丶翠山丶峽灣風景,不免驚奇美景只應天上有!每天能倘佯在其中的挪威人真是全世界最幸福。

郵輪沿著海岸向北行,經中部停在特朗姆叟Tromso大城。這兒己近北極圈,8月的氣候舒爽宜人,有一個北極植物園,能科普大眾極地能生長的植物,真的是品類有限。有現代化的跨峽灣大橋,完全大學及博物館。該城雖位於極地圈之鄰,但因臨海享受暖洋流而仍適合人居。上船後的當晚,有人在甲板上架起相機,要等待Tromso在晴天夜晚很容易遇見的奇景,第二天見他到處炫耀 他前晚用慢速拍到的北極光。

再向北行,目標是國境最北端的小港,Honningsvag, 這段航行走得較久,經過了一個天只黑了三小時的夜晚,不知永晝的夏日那麼漫長,是否會有睡眠障礙。

到港之後轉乘大巴一小時即扺達 北角North Cape(或Nordkapp。)我們在地標上看到 了挪威人最流行的夾克上都有的那排數字,這是北角的座標,我們到了挪威最北,歐洲最北,文明公路的終奌。

在拍照時遇見一群重機騎士,吵吵嚷嚷著擠在地標下攝影留念,他們真的騎到了地極呢,值得紀念!想想我們由位處北回歸線的台灣來到北極,感受由40度的盛暑,到北角降到零度的強風穿體而過,也是一樣刻骨銘心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