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14 202457

(整理自2020-10-19《相伴走天涯》節目 來賓:陳碧玲 Corinne) 

北歐人英文被稱為Nordic,包括冰島丶丹麥丶瑞典丶芬蘭 丶丹麥五國的人。冰島孤懸在海中,不算是Scandinavian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人。而在有些芬蘭人心目中,他們也和其他三國人不同, 所以世界不要把他們稱為斯堪地那維亞人。

主持人是乘"波羅的海遊輪之遊,」走訪了芬蘭丶瑞典丶丹麥三國的首都,清晨下船丶黃昏登船,在三個城市坐觀光巴士上躥下跳、走馬觀花丶吃特色餐,順著導遊及郵輪上的預習,瞭解國家與民情。這種旅遊方式是許多選擇的一種,最大的優點是省力,且能全面的參訪,但無法深入。

碧玲則是由自己研究策劃的的行程,一路自由行。

芬蘭一一

芬蘭又稱千湖之國,也是聖誕老人的故鄉,赫爾辛基是首都,也是最大的港口城市,是經濟丶政治丶文化丶旅遊丶交通的中心,多年被評為世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而且人民的幸福感也超高。

芬蘭首都是赫爾辛基,碧玲住AirB&B的民宿,遇到了一個非常善良可親的主人,赫爾辛基建在半島上,兩岸有風景如畫的海港,周圍幾十個島嶼環繞,森林茂密景色非常迷人。市區的赫爾辛基大教堂和其他參議院廣場的建築物,及有上百階梯的白色教堂,這些地標式的建築雖然建於多年前,但色彩極簡丶沈粛,在藍天的背景前,完全體現了北歐藝術的風格。這些建築多允許遊客進入參觀,其內裝置也是極簡而素樸,不尚華麗,反映了芬蘭人的民族性。

建議要拉車去參觀西貝流士的紀念公園,建在森林之中,你可以走在他的雕像前聆聽那舉世知名的"芬蘭頌。"

丹麥一一

首都是哥本哈根,碧玲感覺其皇宮及市容很美,最特別的是那個《城中城》一基督城Fristaden Christiania,或稱基督自由國。他們宣稱自己是自治區,有自己的法律,是無政府主義的公社。這裡住満了藝術家,雖然房屋破舊,但他們的塗鴉畫別樹一格,和整個的哥本哈根看起來是不同的調性。這種格格不入吸引了非常多觀光客,小小的城中有各種商店及公共設施,有許多手作的特色小鋪。但城中城治安不好,晚間最好離開。  

丹麥是一個小國,全國只有五百萬人口,而住在哥本哈根的人就過半,是歐洲福利超前的國家之一。港邊的節次麟比的房屋,每戶被漆上不同鮮艷的色彩,是哥本哈根的標誌,城內有市政廳及美術館,皇宮每天的士兵換班值得一看,夜間許多外國移民在大街上擺攤,很熱鬧。

來自於紐約的碧玲非常喜愛丹麥的簡單,她感覺執政者對於城中城及市區的管理很大度寬容,給予了市民高度的自由,因此哥本哈根的人會感到幸福吧。 

瑞典一一

是一個創新的國度,世界有兩個知名的品牌誕生於瑞典,傢俱的Ikea及時裝的H&M。瑞典的農業比重很少仰賴進口,工業發達而且種類繁多,擁有自己的航空業和工業和汽車製造業。也是一個人均GDP很高的國家,首都斯德哥爾摩有許多歴史建築,市容和歐洲許多首都城市差異不大。騎腳踏車是很方便的遊城方式。

碧玲選擇深度遊覧第三大城馬爾默(Malmo),這是一個童話一般的城市,街道上可見不少充満童話趣味的作品,就連市中心的聖彼得教堂都有點類童話的線條。馬爾默孤獨而美麗地座落在南部海峽的東岸,隔海峽面對哥本哈根。

本集節目的第二部分,是為聽眾朋友請到碧玲這位手拍達人,教導大家如何簡單做出精彩的旅遊相集。碧玲不吝分享她的經驗一一

1,使用一個App。她很喜歡使用Perfect Video.

2,將手機拍下的像片或視頻下載入此App

3, 選取一首當地的音樂。時間長在四分鐘左右。

4,編輯像片,打入文字。(地名丶説明丶搞笑文字丶等)

5,完成丶預覧修改丶儲存

6,上存在Youtube,方便朋友調閱,(可隨意)

碧玲曾經遊過八十餘國家,幾年前她開始將她的旅程整理為許多ppt 檔案,內載有食衣住行丶旅行國家資料及各行程細節及背景。並且加入像片幫助説明,她很願意分享這些智慧财産給朋友們。

最新的發展!她除了用手機拍照,年初還購進了一台輕型的無人機,她不斷地練習,可以看出技術的精進,無人機可以使用手機及GPS遙控,上飛到3000英尺空拍。感謝現代科技!和她結伴的朋友,欣喜地發現旅行的一切精彩,可以如此簡單地記錄下來,還可以看了又看,一次再一次重溫美好的世界與歡笑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