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timeline 20201023 205517

(文章整理 自《 相伴走天涯》2020-11-23節目)

五天南台灣輕旅行的最後兩天.我們計㓰到阿里山,並在下山時探訪両位和平號船友的莊圊。

烏山頭的八田紀念園區,有四棟仿舊重建的日式建築,每戶的日本庭園設計得十分精緻,花木扶疏.原汁原味。其中的赤崛宅開了間咖啡屋,兼販售精美的和果子,我們坐著喝茶聊天,看 後院優雅的花園,十分賞心悅目。

下午茶出來便趨車直奔奮起湖,這個點在阿里山的半山腰,大家都來過?起湖,熟門熟路就直接穿過老街。循步道在山中各景點繞一圈,一個半小時可以走透。

第二天六點就出發.開車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在商店區吃了早點,就健行穿過神木群享受和台北絕不相同的空氣,森林的芬多精使大家通體舒暢。走過姐妹潭發現無霧的湖面倒影清明,忍不住用手機留影無數。最後走到神木車站坐小火車回到阿里山站下山,才不過十點半。

我們下山往船友曾姐的塔沙達民宿開去,需要開一個多小時迄邐山路。這裏是離嘉義市約40分鐘車程的山坡地,曾姐在18年前由法拍買下,當時地上只有 檳榔樹。她以一己之力建築她夢想的莊園,用完全環保的方式耕種及生活,更是一草一木丶一磚一瓦要求完全地美麗。

她砍去了全部檳榔樹,種下自己喜歡的果樹及花草,在後院的斜坡上闢出一片咖啡園。她用收進的舊木材建起了一個和式統鋪住屋及一個餐屋,內有巨型現代化廚房設備及可十多人圍坐的大餐桌,她用山中收耒的廢木燒熱水,與電爐並用。

近三年來她不再經營民宿,因為過往不認識的宿客多次令她失望,甚至有人帶走了她收藏多年的瓷器,她如今只邀請朋友耒玩,大家帶食材來自炊,自帶毛巾被單耒住宿,並且自覺地在離去前恢復整潔。但是貼心的朋友們都會自動幫她整理一下庭院。

同耒的朋友,或在園中的吊床上補覺,或在廊前打坐,或在面對著群山及河谷的草地上打太極;我聽到有人在屋後砍柴或在廚房備餐,在這兒你可以盡量放慢動作,靜思或去打個盹,這樣的一天可以如此悠長,時間在塔沙達好似無人理會!

己過70歳平靜少語的曾姐,引領我們上山摘咖啡時腳步仍然穩健。她介紹每一種樹木作物時,聲音還是充滿熱情與喜悅。她說這幾年孩子要她賣掉塔沙達,説不要等到完全作不動的那天。單身的她,這塊地是她最親的孩子.是她遁世休整的莊園, 也是她可以甜甜入睡的夢鄕。

召集這次耒塔莎達的麥克帶了好多食材,輔食,及一隻全雞,因曾姐要教我們作桶仔雞。美味的烤鷄被搶食一空,大家也把其餘食物掃蕩完畢才離開。我們順路下山去看另一位船友Favor。她撐著陽傘美美地耒路口接我們,走去她新蓋的迎客農舍接待我們,每樣桌上的水果都來自於她的果園。

她在德國旅居多年,恢復單身後回到台灣,除了事業所在的台北,她在故鄕嘉義的姐姐家旁買了這片果園,讓外甥全權替她打理,隔週由台北回園小住。因此她的田園經驗與曾姐大不相同,但和至親相鄰而居丶無雜事煩人耒打擾,每日享受著藍天白雲丶坐聽蟲鳴鳥語,食用自家的有機蔬食,也非常令人響往。

我們愉快地和她敘舊,空手來串門子離去時帶著果園主人的土雞蛋丶醃漬橄欖丶萬壽菊和肉桂,心中是滿滿的感動。這次南部遊很方便很簡單,看在地人也感覺非常熟悉,但是那處處的溫暖讓我們久遊在天涯海角的旅人,如同回到了當初出發的起點。

您會感覺我這次南台灣的行程不夠新奇或充實嗎?相信我,我的心中十分地飽滿。趁著疫情還在,請大家都到起初的地方玩玩,去見見你好久不通音訊的老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