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timeline 20201108 015605

(文章內容整理自2020-12-7 & 12-14《相伴走天涯》節目)

來賓:Tracy

請問你台灣的原住民共有多少族?許多人會以為是九族,其實經過多年的尋訪及研究,如今已經確定為16族。你可以想見在這個小島上,有多麼豐富的原民文化傳統!

一,台灣是南島族的原鄉

Tracy 解釋道:台灣原住民有世界發展史中的重要地位。首先看南島語系,這系統有十個次語系,台灣原住民佔九個,有二十六種語言。 由此推論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台灣是南島語族離開亞洲大陸後,移民海洋諸島的出發地。 故而台灣原住民語言是研究各離島民族語言的寶庫。無怪乎在我所去過的大溪地丶復活節島及紐西蘭毛利族的博物館中都見到過由在地原民由台灣遷徙過來去的説明。

另外一項遷徙的証據來自於植物學的研究,Tracy 解釋"構樹"這種樹木的樹皮在古早時是衣服原料,極可能在台灣原住民浮海移民時把種子或樹苗帶了出去。研究表示台灣們構樹是雌雄異株,而在太平洋諸島中這種植物是無性繁殖,植物學家因此認定當地構樹是來自台灣的外來物種。

看來台灣的原住民不僅是最早居住於台灣,更早早地擴張到了紐丶澳丶大洋洲,真不可思議!

二,今年部落題材很夯!

遊客初體驗一一

有些部落的様本是顕而易見。經過政府近年來的規劃,在公路旁設立景點,並有固定演出,非常親民地介紹原民的生活及傳統兿術。如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阿美族民俗中心,其中有幾棟傳統阿美族的房舍,展覧室陳列食物及器物,每天也安排傳統的旮亙樂團(Ga一Geng)演出:值得外地旅客一觀。

台東沿海公路的伽路蘭遊憩區,原文是’洗頭髮的地方’,有許多優質的景觀雕塑作品,全出於原住 民藝術家,園區設計很好,全部作品以海為背景, 可照很多美麗相片,值得停車觀賞。

花蓮縣豐濱郷在海邊的景區石梯坪,奇而拙咖啡雕塑屋,都有可觀,其附近的紅瓦房餐廳可吃到好吃的原民辦桌菜肴,也推薦一試。

花蓮的每部落的豐年祭是非常壯觀的大聚會,也是外漂的阿美族人回家的日子,和大陸"春運"類似。非常推薦您有機會去體驗那種嘉年華似的盛況。

原民部落的套餐行程一一

我曾去過不老部落,住過太魯閣的山月村,瑪家鄕的山地門,幾位朋友也去過司馬庫斯。有了遊客,部落中的年青人可以留在原鄕,自在地工作丶生活。這些細心規劃的旅程都很美好,建議大家結伴去體驗。

三,Tracy的部落生活

Tracy像一個人類學的田野工作者,在不同部落探訪踩點時,用謙卑及同理心去理解部落的傳統和文化,也努力走進部落耆老的心。她私心希望她能夠幫助部落的年青人認同自己的文化並以身世為傲,而部落又有足夠的生計譲他們回家。

她介紹了她的朋友一一

優席夫一阿美族馬太林部落,名畫家

莫言一阿美族吉拉米代部落,歌手,歌曲創作者,

力元一魯凱族達多馬克部落,長老

每一位都是如此熱切地要為自己的部落維護傳統,用他們的畫丶創作的歌去留下印記。原本力元拒絕Tracy把外人帶入部落,因為過去接觸的經驗並不好。Tracy 深圳入地理解該族的傳統並且表達完全的尊重,使力元終於可以信任讓她領進這些跋涉而來的訪客們。

有一本書名為"海岸山脈中的瑞士人"記述了40多位白冷會修士的事蹟.他們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之後,在台東原住民部落中傳教丶服事,也葬在了台灣,他們顕然比大多數的我們更瞭解及深愛原住民,早己被視為台灣人。

Tracy 經這一段時間在原民部落的經歷,她深深感受到,雖在台灣出生成長,40年來她和台灣的距離其實相當遠。如今島內經常討論誰是台灣的主人,祖先最早在台灣的力元長老說得好:沒有先來後到的比較,只有真正熱愛並且尊重這塊土地的,才是所謂"正港"台灣人。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週日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下週一00:00(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