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timeline 20201108 013802

(文章內容整理自2020-12-21&12-28《相伴走天涯》節目)

來賓:Water

Water完成日本的醫科學位後回台工作,因為不適應台灣醫療生態,便於五年前遷去帛琉。學會了潛水,又受訓成為專業教練,開始了她的斜槓人生。

大部分的海洋遊客體驗過浮潛,Water説這只是水面的運動,完全不是一回事。潛水分兩種:自由潛或水肺潛,水肺就是氧氣瓶。前者是非常專業的極限運動,需要自主閉氣,挑戰深海。傑出的選手可一口氣潛下海底近100公尺,且可以閉氣長達十分鐘,真是不可思議。此類潛水是挑戰體能極限的運動,今天只談休閒型的水肺潛水。

首先潛水者的健康條件必須無心臟病與高血壓,三?月內無動手術丶耳膜未受過傷,不需要會游泳,潛者最重要的素質是能在水中放鬆,如果受訓時不能學會放鬆,不僅不能體會愉悅,還可能陷入危險。

一個希望體驗水肺潛水的初學者,可以租借全部裝備,去上三天的Padi入門學程,也就是open water 證照的課程。基本動作訓練是在泳池內(平靜水域)完成,之後會帶全部裝備下海(開放水域)訓練,可以沈到水下18公尺深。

每人需背著一個200BAR的氧氮氣瓶,跟隨潛導和潛伴一同下水,特別要注意氧氣瓶得至少剩餘50BAR的空氣量,這是為確保回升水面時,每10公尺必須要停留三分鐘,調節氧氮平衡的氣量。通常200BAR的瓶可支持半小時,也就是初學者每次能停留水下的時間。我問Water 一般學員完成了上述基本訓練之後,可以體會到什麼樣的快樂?在海水中可作或看什麼?

"你會體會到安靜,絕對的安靜,只能聽到自己的呼吸,如同小嬰兒生產前在母親子宮羊水中浮游的安全感,還有五色繽紛的海底動植物在你眼前飄動。那是無法形容的美好感覺!"

潛導會交待不要去追魚和海龜,和潛伴保持伸手可及的距離,千萬不要脫隊,因為你的技術經驗還不足以自保。這是你開始"中毒"的經驗,人稱潛水是"藍毒"。

經過了入門課程後,在你完成了20支到50支氣瓶的練習,你可選擇接觸進階証照。進階A O W的課程需要二天的訓練,這時你將下潛到40米深,你身上或許會多帶一隻氣瓶,或有更多的鉛塊,幫助你下沈。

在AOW技術進階之後,你會看到不一樣的海底世界,海中生物更多,令你目不暇給,你會忙於拍照,逐渐你會想去尋找特別的魚類,甚至與其戲耍或共舞⋯Water曾特別去菲律賓看長尾鯊,企圖去餵這近視900度的大鯊,這是另一種階段的滿足。

潛水中,你會遇到感到恐懼的狀況嗎?初學者因為沒法放鬆,會感到頭痛,另外的挑戰是洋流。如果洋流把你推離了潛導,四下你見不到任何人時一定要冷靜,努力上浮,注意你氣瓶餘量,愈深的海水光缐愈黑,也愈耗氣,務必給自己足夠時間上升到海面,然後拋出有鮮艷顏色的浮力帶,讓船隻能夠很快找到你。

她也提醒每次下海都要當成是㐧一次那般謹慎,確保自己身體沒有狀況,仔細檢查裝備。下到水中不可去挑逗動物,注意洋流,避開漂過的垃圾如魚網,就可每次平安回來.當大家爬回到了船上,喝著熱咖啡祛寒談笑,是最快慰的時刻。

台灣可潛水的點有小琉球丶綠島丶蘭嶼丶龍洞丶墾丁,在疫情期間,潛水運動完全不受影響。離台灣最近的帛琉,菲律賓,塞班島,日本,遠處的馬達加斯加,大溪地,加勒比海等,都是有名的觀光潛水勝地。

但Water 私心以為真正世界頂級的是帛琉,因為那兒有國家級的厳格海洋保護法令,使環繞的海域及海中生物可以永續保存。她在當地住了三年,真正知道那兒的人民如何尊重海洋,他們不允許觀光客擦防曬霜丶拋垃圾,更不可觸碰或捕殺魚類及珊瑚。

潛水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讓人們自然成了海洋及水生物的維護者。她相信在台北的餐館裏看到鄰桌點了曼波魚,潛水客會和她一様悲憤,"你可知道它在海裏有多漂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