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am i a third culture kid

TCK( Third Culture Kid) 第三文化孩子是一個人類學名稱,說的那些在成長期間,大多是在父母本屬文化以外生活,例如主持人自幼在台灣成長,但留學後僑居美國,女兒出生長到十歲,又移居上海,現居新加坡。她的文化既不屬於台湾,也不完全是美國,她也並不完全認同上海和新加坡文化,她集是多種文化與語言於一身,是個TCK。

在全球有2.44億TCK,而且因為全球化的影響,這個數字仍在持續增長。TCK的特色是能流利使用二種以上的語言,有豐富的旅行僑居經驗,他們多數在社交上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及好奇心,思維活躍不受局限,能夠輕易轉換環境和遷徒。他們豐富的人生閲歷常使人艷羡,而他們特殊的才能及性格常可以擁有高薪及國際化的工作。

但是TCK也有他們的哀愁,在童年時要面對失去朋友,面對陌生人的挑戰,所以他們有時很難落地生根,也較不願委身於長期的情感關係,因為他們從小就習慣於經常打包告別。他們很難找到國族認同與心之所歸的故鄉。

TCK也未必全都存哀愁或孤寂,許多成長於宣教士家庭中的TCK郤無這樣的困惑,父母在從小時的漂泊歲月中,己把他們帶到了神裏面,因此專一的信仰使他們心有所依,情有所歸,不論他們居住在第幾個文化中,他們永遠擁有天上的家鄉。

needs RADIO《更好的你》(吕麗絲,王伊妮主持)

台灣首播週一09:00(上午)/重播週一17:00(下午)/重播週六15:00(下午)/重播週日00:00(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