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截至423日,根據民政部公布,中國四川雅安大地震罹難和失蹤人數今天攀升超過210人,傷者超過11000人,其中近千人重傷,但救難人員至今仍難以進入偏遠災區。

雅安市政府防震減災局副局長陳勇告訴記者,死亡人數不太可能大幅上升。他表示:「我們了解大多數地區的情況。大部分的死傷人數已獲通報。但我們可能還沒充分了解某些偏遠山區的情況。」

事實上,周六發生的四川雅安地震,至今將超過所謂『黃金搶救時間』-- 72小時,除了大家最關切的傷亡人數;而另一邊,伴隨著各方資源的匯入,大家更關心是,災區的現況是甚麼? 甚麼是災民真正的需要? 各方愛心如何最有效分配?

 對比著五年前的汶川地震,新竹縣消防局長吳武泰普認為,『中國此次的搜救策略、與現場執行,進步很多!

另一方面,曾被921大地震重創的南投區,位於當地的埔里基督教醫院宣教部主任牧師蕭錦鋒表示 : 『此刻災難現場,需要醫療來進行受傷民眾的急救,而公共衛生人進駐防疫。而中長期,需有精神醫學方面的醫療人力、與社工並力,處理許多失親兒。』因為當人面對失去一切時,等到環境已稍趨穩定後,『會有不知為何而活,自責只有自己還存活、甚至自殺』。

然而,埔基蕭牧師提醒所有的有心人士 : 『此刻許多喪失一切的災民,會不斷重複過去擁有、但此刻消失的一切人事物,企圖抓住些甚麼,此刻,與其開導他,不如更多傾聽與陪伴』。

在過去,兩岸皆有善款與愛心物資『過剩』、『未妥善利用』的爭議案例存在,吳局長與蕭牧師均表示『統籌, 會是最重要的。』

更多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首播 : 4/22(一) 21:00

重播 : 4/23(二) 2:00 /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