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台灣對菲律賓的第二波反制措施,即刻啟動】

台北時間5/15下午六時,由閣揆江宜樺率各部會首長召開的國際記者會,正式宣布我方對於菲國的第二波制裁行動即刻啟動。

對於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在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手無寸鐵的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事件,江部長提到,我們已在5/15上午採取了第一波的制裁措施共三項,期望能獲得菲國政府的正面回應。 但迄今,一是裴瑞茲未獲得菲國總統的正式授權,二是在菲國的公開聲明中,僅稱這是《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 但以船身的彈道痕跡來看,從駕駛艙到船艙全部都佈滿了彈痕,顯示是全面掃射的結果。 此次事件已是嚴重違反了國際法、海洋法以及人道原則。 菲律賓政府說詞反覆,毫無正式道歉誠意,並一再拖延,因此自18時起,第二波共八項的反制措施即刻起生效。


部長表示,政府在接獲事件通知後就指示屏東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今日上午實施的第一波制裁措施,包括即日起中斷菲律賓外勞來台申請、今日已召回我國駐菲律賓大使,明日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亦會離台返菲。

針對第二波的八項反制措施,包括:

(一) 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不鼓勵國人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
(二) 停止臺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
(三) 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及招商等相關活動。
(四) 停止臺菲農漁業合作事項。 拒絕一切菲方來台訪問及合作之要求,並要求農漁業團體中止與菲方之往來。
(五) 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與合作計畫。 農委會表示,原規畫在八月舉行的第六屆台菲農業合作會議,相關準備工作也停止進行。
(六) 停止臺菲航權談判。
(七) 停止菲律賓人士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
(八) 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方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部長並再次強調,政府會結合國軍加上海巡署的力量,一起來保護在我國海域作業的漁民及船隻。 但也希望我們可以用理性來對待目前菲國在台的人民。 另外江部長也重申希望政府能更加強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論述部分。

以上是觀點新聞記者在行政院為您所做的現場特報,更多相關內容敬請鎖定今晚9:00的《觀點會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