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624 觀點會客室

5G浪潮來襲,臺灣年底競標釋照!但從個人到產業的新天新地欣然榮景中,中美貿易戰的核心──科技竊密之疑慮,是這帖轉型強劑,難以忽視的「副作用」….

後門疑慮,鋪天蓋地。

現有中美貿易的前哨戰,是被視做大陸民族企業的華為5G手機,遭歐美耳語「留後門」竊密;昔有iphone公司有留後門,全世界蘋果用戶的手機資料都可直接得到,引發多國政府以國安反恐等等最偉大理由,要求他公開給政府。

歷史銘刻,2013年世界的「頭號戰犯」愛德華史諾登,因其揭露了美國情治單位監控各國領袖;驚魂未定,2016年臺灣金融史上第一起駭客入侵,東歐駭客集團席捲了全台大型銀行41臺ATM……

現在,超快網速、物聯網、智慧工廠、人工智慧取代實際人力、大數據,這些,都環照著5G。

然而,人類戰爭從數千年前互丟石頭、演變成船堅炮利,而現在,遠方駭客只要電腦前動動手指,就能監控他國領袖、癱瘓金融、電力交通。便利感與安全感 好像蹺蹺板 -- 一端升、一端降。能不能有兩全其美呢?

今天由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的映庭與陳瑋,作夥與NCC孫委員聊聊,歡迎收聽!

※來賓—孫雅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委員/ 台大資管系 教授)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隨選隨聽:「台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官網專區
http://rsprc.ntu.edu.tw/zh-TW/m07-3/rsprc-broadcast-review

【本節目由臺大風險社會中心與needs RADIO共同製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