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歐巴馬為期三天的亞洲行20日在柬埔寨畫下句點。不顧北京抗議,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上,呼籲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ASEAN)各國設法降低對南海的主權爭議,也提到大陸與日本在東海的主權爭議。

 另一端,亞太各國近年來競相投入區域經濟整合,先前為領土糾紛爭論不休的中日韓三國,也在經貿利益的驅使下,擱置領土的爭議,宣布啟動中日韓FTA談判。

近年來,東亞地區經濟整合,除了FTA的數量不斷增加,涵蓋範圍不斷擴大之外,更由雙邊轉變為多邊建構,形成小型的貿易聯盟。特別是未來台灣處於由中國大陸與美國主導的兩大協定RCEP與TPP之間,如何有效槓桿此兩大FTA,考驗台灣領導當局與全體國民的智慧。

事實上,人類生存的必要所需,往往是所有思考的起點,百姓生活仰賴經濟巨輪持續運轉;而海島國家,台灣,經濟競爭力繫於對外貿易;然而,衰敗的大景氣下,當『經濟自由』 VS.『保護產業』,當然像是天秤的兩端,如何權衡輕重?

當我們從不可逆的『世界趨勢』來談,或許會對我們下一代生存的大環境有遠矚,對現今的變革方向有遠見。《觀點會客室》今日特別邀請的來賓 -- 淡江大學戰略所黃介正教授。

首播時間 : 11/21(三) 21:00 – 22:00 / 重播時間 : 11/22(四) 2:00 - 3:00‧11/22(四) 9:0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