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107 觀點會客室 故宮國寶滑落瞬間「改箱為櫃」更合時宜?無論文物珍貴度或人為疏失與否,都難是聲「抱歉」了得,在出展或地震等風險因素下,文物有保險或保安?又作業規範如何更嚴謹?除了內憂,而外有擬議中、將作為歷史建築的正館入口增設大型意象,恰當否?

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亦曾創設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並任所長的周功鑫講座教授,向我們分析,改箱為櫃則遇地震搖晃、恐摔落風險,又,此刻瓷拿的專業規範、比保存方法更該被重視,此其一,故宮的寶物除了出展時保,其餘則難以保險、但有做足保安,此其二;若只為意象卻導致參觀不便,依照過去經驗來看,恐使受疫情等影響而人流低迷、更雪上加霜,此其三。

周功鑫斂眉正色道,國寶千里遷徙、躲避戰火、跋山涉水,「前輩真正用命來保護,使其不丟失亦不破損,故宮的典藏本有很好的基礎」。

周功鑫分析,典藏方式應視文物材質,而相當多元,例如書畫收藏講究溫度與濕度,而瓷器雖不受環控條件影響、但害怕碰撞,所以瓷器改箱為櫃不一定最合適,「我過去所見的,瓷器為防地震、而採鐵箱裝,箱中有廊匣、內以棉墊保護瓷器、箱子平放、最多放兩層而不再疊高,一旦櫃裝,則遇搖晃恐摔落」;她進一步指出,「比之於保存方法,瓷拿的專業規範更該被重視」!瓷器取拿、送展、卸展、回庫房,其中任何動作、路線規劃、幾人推車、棉墊保護、陳放安置,都必須謀定而後動,由資深者帶新進者共同執行,甚至遞交時也要先放工作台、而非兩人直接以手傳遞;周功鑫建議,此刻加強人力訓練,若此流程尚未成文,則應撰寫並傳承。

保險與保安呢?周功鑫指出,故宮的寶物幾乎都獨一無二,難鑑價、而難保險,在故宮中則做足保安,包含庫房所在幾乎不對外開放、警衛隊常態駐紮、不分上下班時工作人員都關心,而若出宮去展,則運輸過程自然有保險。

入口意象擬議案,恐毀容遊客留影必拍的正館門面?周功鑫說,並非不能變更,例如昔日故宮盛況甚至年參觀人數年達400萬到500萬人,而擬議啟動大故宮計畫,但,現今若只為意象而動土,或許更合適的是,待人潮回流而容納不下、再做研議。

周功鑫表示,「我深信,任何博物館包含故宮,持續以各樣寓教於樂的展覽與活動、來滿足並吸引各種齡層的朋友,使其從中獲得學習,這,是博物館存在的最大意義」!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

周功鑫講座教授 (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任內使台北故宮被評為全球受歡迎博物館第七名、多次策畫轟動一時的東西方與兩岸的交流特展,亦著手遷臺後第三次院藏文物總清點;曾創設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並任所長)

※照片說明: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毀損影片曝光,照片為掉落瞬間;而依故宮初步調查報告,另外兩件毀損文物「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是整理過程中發現破損,破裂原因包括恐因關上鐵箱時,因人為施力按壓或空間縮減導致文物碰撞,或是之前就有肉眼無法看見的暗傷或裂璺。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