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419中國少數民族音樂 新疆器樂曲

2018-4-19(四)節目中,要以新疆樂器的特色為介紹,將有10首器樂獨奏曲分享。維吾爾傳統樂器品種多、製作美、著色好、音質悅耳。較為廣泛使用的樂器主要有:都塔爾、熱瓦甫、彈布爾、達卜、納格拉。都塔爾:是維吾爾族唯一的指彈彈弦樂器。這種樂器音色柔美,可獨奏,也可與手鼓一起為歌舞伴奏。熱瓦甫:是維吾爾和烏茲別克等少數民族所喜愛的彈弦樂器,比較普及。彈奏時左手握頸斜滑走弦,右手持牛角片或竹片彈撥演奏。彈布爾:為彈弦樂器,其聲鏗鏘、悅耳,十分獨特。彈布爾常用作獨奏樂器,在家慶宴樂中與熱瓦甫、手鼓等樂器組台,為歌舞伴奏。達卜:漢語稱手鼓,是維吾爾族廣泛使用的古老的打擊樂器。為合奏和伴奏不可缺少的樂器,它聲音脆亮,在樂隊中起著統一節奏和速度的作用。它是波斯阿拉伯文化東傳的產物之一。納格拉:是以木槌敲擊演奏的對鼓,漢語稱鐵鼓。主要用於盛大節日和婚禮。它與嗩吶相配合,創造出一種歡快喜悅的氣氛,令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維吾爾族的樂器、形式豐富多彩,在不同的地區和不同的音樂生活現場,有不同的樂器與樂器組合演奏形式,表現力豐富,有中國一帶的古樂器塤,又有來自波斯、阿拉伯等地的薩它爾、彈布林等。大部分得樂器與波斯、阿拉伯國家的同名樂器近似,少數則是同名異器,反映出伊斯蘭世界所用樂器的共性。譬如達卜、納格拉、奈依、薩它爾、都它爾、彈布林、卡龍等是中亞、西亞許多國家中的主要樂器。

這類樂器在維吾爾民間同樣流行。樂器往往製作精美,隨著演奏技巧高度發展,樂器都具有獨奏性能和豐富的獨奏曲目,這顯示出維吾爾族器樂的發展水準。同時,維吾爾族樂器吹、拉、彈、打各種形式俱全,打擊樂器在音樂和歌舞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西域聞見錄》(雲岫抄藏)卷七寫道:「回樂以鼓為主」』「聲音抑揚高下,隨鼓而起落,而歌舞節奏之盤旋,亦以鼓為節」。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