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620陽明春曉

本集2019年06月20日節目中,特別邀請到影響台灣國樂生態甚多的作曲巨擘—盧亮輝老師來到節目中與大家分享其創作理念。

『盧亮輝』-福建永定人,畢業於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於1977年受聘於香港中樂團,期間也受委託創作許多至今膾炙人口的經典套曲,尤其大型編制的國樂團合奏曲目《春》、《夏》、《秋》、《冬》更是造成轟動;擅於用創作說故事的盧老師在每一首創作付出的心力,都是為了訴說傳統之美、大地之聲,至1986年移居台灣後,更是心心念念的找尋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聲音,為台灣各大樂團量身訂製了多首動人的曲目,跳躍多元的思維,更呈現出作品的豐富與特殊性,如戀人細膩情感的《西子灣之戀》 、闡述寶島景致風光的《寶島風情組曲》、悠遠的笙協奏曲《鵝鑾鼻之春》、描述城市裡的光景之《勁飆序曲》、打破中西樂藩籬的鋼琴協奏曲《愛河暢想曲》等等。

在世界各地的國樂人心中,必定有一首「盧亮輝」,從《宮、商、角、徵、羽》認識合奏生命,在《酒歌》中體會音樂的瀟灑,自《童年的回憶》學習細膩,並從《客家歌謠聯奏》看見故鄉風情。流轉三十多年的創作生命,豐厚了你我的心,在2019年6月21日晚間19:30臺北國家音樂廳,由劉江濱指揮帶領臺灣國樂團,演繹盧亮輝經典合奏作品 《春》、《夏》,由臺灣國樂團笛子演奏家張君豪帶來豐富臺灣民謠風格的《春風夜雨情》,更特別力邀盧老師之子盧斌與台灣鼓王黃瑞豐聯袂演出台灣首演作品《電貝斯激情》,特邀台灣優秀鋼琴家嚴俊傑再次展現鋼琴協奏曲《愛河暢想曲》,並推出由臺灣國樂團委託創作,由曼徹斯特管風琴音樂家Jonathan Scott演出世界首演曲目《管風琴藝》,盧老師在節目中細細的說明其創作理念,究竟他用了什麼元素來結合國樂團與管風琴、又怎麼把在流行音樂居於低音伴奏聲部的電貝斯變成獨奏主角,敬請鎖定6月20晚上20:00首播,《電貝斯激情》搶先看。 
售票連結→https://lihi.cc/d6FIU/0620fb
臺灣國樂團官網→ 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_31_2589.html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