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什麼是家庭消費科學?消費指數是所有經濟發展中最重要的一個依據。我們一般人可能不知道我們的消費習慣,我們的消費行為,會帶動整個經濟走向!最近台灣的選舉,就告訴我們經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施政關鍵。而人民在乎的就是我們的經濟是不是有好轉?經濟好轉其實跟我們的消費有密切的關係。而消費的行為呢?到底是隨意的?還是可規劃的?還是可以引導的?這些其實都需要有一些科學的探索。

在美國的家庭研究當中,就有人專門研究家庭的消費行為。就科學而言:家庭的消費行為是有路徑的。換句話說,是可以探索出他的因果關係。雖然我們都知道消費的習慣因人不同。為什麼有人很節儉,有的人就很愛買,很奢侈,很浪費。我記得很早以前台灣是一個非常樸實的地方。所以大家都非常地節儉。可是突然間有一段時間變成走向奢侈浪費的風氣!而且我還記得當時頒佈扣奢侈稅!這些都是些我們一般人很不能了解的消費奧秘。那這就是消費行為科學要去研究的。科學的意思就是凡事都可以攤開來找到他的因果關係。找到他的來龍去脈!今天就是希望聽衆朋友有一個不一樣的思維,跟眼界來探討我們的消費行為,合不合乎科學呢?也許我們也可以瞭解原來有很多的消費習慣,是可以被統計可以算計的,歡迎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