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705家庭學問大
來賓:張念台教授
台灣農業防疫的守門員
屏東科技大學教務長退休
從網路新聞看到2015年的報導,才知道這位認識50年,大學畢業至今終得再見的張念台教授,原來成了保護台灣農業健康生長不受蟲蟲威脅的守護員!記得前幾年的煌災;曾經引起糧食恐慌……
現代人對於蟲害的危機意識可能只剩下登革熱的蚊子……聽了張念台教授的分享後,才腦洞大開!原來當年自以為除了中文系外同是考上冷門科系的昆蟲系在他的專業發展上竟然對台灣的農業防疫機制上有這麼重大的影響及貢獻!真是打開我們隔行如隔山的眼界!也叫我打從心裡敬佩不已!
媒體報導說,「任教於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的張念台,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即投入國內農產品防疫檢疫工作,三十年來建立了對國內經濟作物影響最深的病蟲『薊馬』數位圖形查詢資料庫,並開發多種晶片探針,大幅提升海關農產檢疫的效率。」

 

張念台表示,加入WTO除壓縮台灣小農生存空間,進口農產品所夾帶的疾病害蟲更威脅台灣農業生態,其中農產品中最常見的病蟲『薊馬』,個體小、俱隱匿性,嚴重時會導致整區作物枯死,防治相當困難,如未妥善把關,外來種薊馬入侵將造成台灣農業上的極大威脅。他說,凡夾帶對國內生態有疑慮的病害蟲,台灣都有權利拒絕該項農產品進口,所以檢測結果是台灣拒絕進口最有利的證據,也是保障國內農業發展的途徑之一。 
張念台表示,台灣的檢疫作業從紙本進步到電子系統,現在還能透過智慧型手機檢視資料庫,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學者投入更深更廣的檢疫系統建立,他真的是台灣農業防疫的守門員。
原來,植物跟人一樣也有像怕covid一樣的病害!張教授不斷提升專業層級,極力推展植物醫學理念、建立專業發展體制及人才應用策略!期望有更多的產業防護配置、落實農業守門的目的!
植物保護,植物病虫害的預防、植物醫療、表面上好像跟「家庭學問大」節目無關!其實在嚴酷的疫情經歷中,我們更能領悟植物生命與昆蟲、在人類生命中互相依存的密切關係!萬物並育而不相悖!學習觀蟲魚鳥獸之跡不只是昆蟲系、植物醫學系、或農業專家的事!古人說那是每家老老少少必知必行的生活常識!特別是科技時代!萬物要靜觀才真自得!
你也來聽聽張念台博士的蟲蟲生機,很有趣呢!我在五十年後才從他的訪問中發現的美好人生!歡迎收聽喔!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首播週三09:00(上午)
重播週三17:00(晩間)/重播週六19:00(晩間)/重播週日07:00(上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