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425古往今來

"西學東漸記"是中華歷史中第一個留學生容閎的人生故事,更記錄了一個古老文明第一次伸出觸角,去探索神州以外的世界。除了記錄這個出生廣東鄉村的農民之子,如何在耶魯大學完成學業的優秀事蹟,更有他對美國的社會與文化的觀察,而容閎立志要促成更多的青少年可以出國留學,擴展眼界,更是他對當時閉關自守的中國最大的貢獻。

其實美國接受留美的幼童並非是官方活動,而是許多在麻省及康州的人民自發地作為Host Family來支持。這種民間傳統實是來自於基督教的信仰,因愛鄰如己而自願開放家庭。主持人講述了留美時在接待家庭中彼此分享文化的美好經驗。

可惜這種最有效的跨國交流在9年後被短視的清廷中止,120位幼童全部被召返國。

儘管朝廷力主鎖國,但民間有識之士成了睜眼看世界的先行者,借助傳教士及小留學生,出版了不少關於世界的地理丶歷史丶政治的書籍,當時流行倡議"師夷長技以制夷"的說法。不少外國傳教士也開始辦報,翻譯中外書籍,並且普及出版,不僅致力西風東漸丶也助長中風西漸的工作。

當時許多歐美教會派遣傳教士丶教師丶醫師積極在中土辦學,改變舊有的私塾學堂,辦出了教會小學丶中學丶更有十多所出名的教會大學,成為大陸上一缐本科大學的前身。

雖然西方的船堅炮利丶科學技術撬開了中國緊閉的大門,在清朝或整個中華民族留下了一頁血淚歷史。但是回顧晚清這一段史實,中國文化演進的歷程倒也不完全是悲情與負面,與此同時,這些侵略者的國人帶著基督的愛心接待小留學生,更多的西方傳教士因為基督的信仰,願意來到落後的中國,譯書丶辦報丶辦學丶開啟民智,幫助引領這古老國家的人民走進向現代。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