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523民國的新憲政與新文化

辛亥革命之後民國成立,立即開展的工作就是建立新的憲法。各省在1912年初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由孫文擔任臨時大總統。

當時袁世凱在北方擁有兵權,南方國會希望能由其促成清帝立即退位,乃授其第二任臨時大總統之,位。不意袁世凱竟然解散國會,制殺宋教仁,先改內閣制為總統制,不久後又稱帝,當時全國民心己厭棄帝王專制,82天後洪憲帝制被征討消滅。

節目的第二部分介紹新文化運動及五四愛國運動,並探討各種長遠的影響:對於儒學國故的整理丶詮譯及批判; 社會封建風俗的轉變;群眾運動的萌牙;婦女地位的提升;城市及工商業的興起等。

主持人即興分享了當時新月派詩人幾首耳熟能詳的新詩,並播放後世以原詩譜成的流行民歌,與聽眾們一同緬懐那激情澎湃的新世代。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