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929 焦點話題01Sachs教授在開場演說中表示這個世界正在一個極端危險的狀態,有著戰爭、氣候危機,以及各地的治理危機,需要各國開啟外交協商;Sachs教授認為,美國應放下單一霸權的心態,他批評這種心態在烏克蘭和東亞議題上都可見到,但以對中國科技禁令為例,他認為並不有用,因中國終究會發展出相關的科技,但相關政策一定會加劇地緣衝突,所以需建立一個以合作、而非以霸權為目標的多極地緣政治架構;簡而言之,Sachs教授認為邁向零碳經濟需要多方合作,而當前全球合作的失敗,是由於全球強權未能合作。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則詢問,是高碳排也是半導體重鎮的臺灣,能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Sachs教授認為,需多邊體制來促進全球與國際合作,如亞洲開發銀行;而在對於臺灣的建議上,他認為最簡化的論述上有兩點,一是緩和美中間的緊張關係,二是降低兩岸間的緊張關係;Sachs教授認為對話是有必要制度化的,他以烏克蘭為例,在兩大強權間搖擺,很難獲得安全,但若緊張關係得到舒解,臺灣有很多可以著力之處。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發言來賓: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avid Sacks,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t Columbia University)、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席(President of the 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SDSN)

【這集節目摘錄自臺大風險中心與倡議家,於9/29合辦「世界新動盪‧永續新解方」媒體線上座談會】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照片來源:https://www.jeffsach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