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504梨園話絮
京劇角色除了四大行當之外,還有士兵、衙役、車伕、隨從等群眾演員。就是京劇中所稱:龍套、上下手、宮女、太監、女兵、番兵、番將等。總是四個人算一組(一堂),八個人算二堂,以此類推。依劇情需要而加入。
群眾演員也必須嚴格訓練,從小學習基本功夫「五功四法」以便在舞台上表演時能達到一致性整齊 ,在戲中亦有畫龍點睛之效。
群眾腳色尚要學習各種不同的排場以及隊形變化,有時伴隨著各種隊形變化齊唱各種曲牌。在舞台上,龍套是跟著主帥跑上跑下,在台上各種集體上下場的隊形,各種舞台部位的變換,甚至舞台氣氛、環境變化,都要靠龍套「跑」出來,故而叫做「跑龍套」。龍套的表演除了「跑」,還以靜為主。
既使演武將的隨從兵丁也和武行的翻打不一樣,他們著重走陣式、擺隊形或助威。有時整齣戲龍套站在官員後面表示森嚴的氣氛,一直站著不動,這叫「文堂」。龍套扮演的角色流動性很大,一會兒演士兵,一會兒演太監。有時上天、入海、又到平原、戰場必須跑進跑出,穿梭起舞,在舞台上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一位優秀的京劇演員在科班裡啟蒙的舞台鍛鍊,就是「跑龍套」。無論什麼角色,必須經歷這個階段,慢慢地再演旗、鑼、傘、報,進一步再演配角、主角。我們一起來收聽朱錦榮老師和王秋娟老師為我們介紹京劇中群眾演員。歡迎您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