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504 焦點話題 官「大學生滿街跑,畢業即失業」?「南北同工不同酬」?國發會「景氣燈號」自2022/11連續blue、且尚未探底,職缺受影響?「最繁華的首善之都,卻青年失業率居冠」?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在needs RADIO專訪中,提供了關鍵調查數據:以各學群起薪均值來看,理工類3.4-3.6萬、文法商3-3.2萬,這代表2023年的實質所得仍微幅上升,此其一;長存「南才北漂」但「同工不同酬」已逐年縮小,他指出,為什麼北漂者明知實質所得(即扣掉日常所需的物價水平)並不一定比較高還「漂」?往往為了履歷的亮眼,此其二;少子化與缺工下,喜用新鮮人的職務逐年提高,包含上市櫃一千位員工以上的大公司、保險、仲介、零售業等,「甚至像台積電的技術職與科技職,還拿掉了求才時會須提供的理工背景限制」,此其三。

 然而,景氣不是連續藍燈低迷嗎?鍾文雄解釋說,從104的求才數可知,電子、資訊、半導體、製造業等,確實略往下,但內需產業,如餐飲、住宿、零售,仍在往上走。

近期主計處數據顯示,台北市青年失業率(此指25至29歲)居六都之冠,而北市勞動局回應「高學歷不就低薪資」、「家庭條件較好」引起熱議;對此,鍾文雄援引國發會的八字概括「晚進早出、高出低進」。

鍾文雄解釋說,台青21歲後才陸續進職場、遠晚於亞洲鄰國18歲,但人力58歲左右又要退休了,並且,高階人才被美日挖角出走、第一線的藍領工作也仰賴大量的外籍移工;他進一步指出,以新鮮人而言,落址於首都的臺大政大、比清交成等校更晚入職場、大約每三到四人中就有一位延畢,這,對勞動力供給更為雪上加霜。

老問題但大問題是,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但企業找不到好人才?!長年失業率均值落於3.5%~3.8%,但為什麼青少年失業(15~24歲)卻飆到兩位數、逾一成?如何讓履歷與自身,在人力市場突圍?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鍾文雄(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示意圖來自成功大學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