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509 知心人語 陳秋吟

隨著將至的5/28「雲門身體節」slogan,「在動的愉悅中,朝幸福的生命狀態靠近」,27年的雲門人、曾任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陳秋吟,一揭作為我國際臉譜的雲門職業舞者的神秘面紗,聊起這條路的美麗與哀愁。

曾獲被譽為現代舞界諾貝爾獎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得主,林懷民老師,已於2019年退休,以往共事時團員們最怕他甚麼?甚麼是舞者的先天條件與後天努力?女性的生育年齡與舞者職涯的黃金期,高度重疊,如何抉擇?甚麼是助理藝術總監這職位在舞團的常態工作?

「若有人感到林老師年輕時脾氣較大,是因他深刻體會『Time is money』」,陳秋吟說,當有更多專業共同投入,例如舞台設計、藝術行政等專職人員,在老師眼中叫作「費用」,所以,老師不只要指導排舞、而當大家休息時、更是林老師最忙的時候,特別需要四處爭取贊助。

 

陳秋吟作為曾榮獲文建會赴美獎學金、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等,而後取得紐約大學舞蹈系碩士後、回台客席於母校北藝大舞蹈系,擁有這樣「萬中選一」的經歷,她說,舞者先天基本要筋開腰軟、臉蛋身形比例等都突出,但既然說「一天不跳自己知、三天不跳舞伴知、十天不跳觀眾知」也正說明「後天努力」同樣重要,而且職業舞者的基本要求可要「年輕的體能、老成的靈魂」。

甚麼是職業舞者日常與職涯呢?

陳秋吟指出許多人都不知道的事,「排戲有劇本、白紙黑字寫清楚,排舞則沒有、都在編舞者腦海中」,而且編舞者雖可能是舞者,但也可能是戲劇家、畫家、雕塑家等,所以剛開始排時,是既茫然又有趣。

陳秋吟談及雲門的助理藝術總監一職,即執行出總監所定調的宣傳、預算、主持會議、舞台成效等,「有次公演正好遇到『331大地震』時(2002年),我們正於信義區的新舞臺演出,當時鄰近的興建中台北101有吊車墜落而嚴重死傷,基於安全,我當時站起身拿起麥克風,請舞者馬上撤離搖晃不已的舞台燈具下方、並請觀眾暫時離場」。

然而,職業舞者的職涯黃金期有限嗎?陳秋吟說,老實說,越是展技類的、則壽命越短,芭蕾舞可能從14歲到30歲,現代舞稍長一些,但許多舞者可能35歲就須思考離團,因跳舞後或跳傷時、需更長時間恢復。

1973年,林懷民老師創辦雲門舞集,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第一個當代舞團,如此的「前無古人」,半世紀過了,如何「後有來者」?

陳秋吟說,台灣大部分舞者直到如今都需「斜槓」,不然只有半薪、專案薪等,正如早期的紐約也常見「舞者去端盤子打工」,但現在國外許多國家只要有「證照」,則政府會支付基本生活費用…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陳秋吟(前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雲門舞者,27年的資深雲門人)

….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