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707 知心人語 王可言 官談起「區塊鏈」而作網蒐時,會一直見到「王可言」出現在相關訊息中。為了製作這一集科普訪談,竟然讓兩位闊別四十多年的老友意外地重逢!在各自走過千山萬水之後,兩位曾經的文青此刻對談新科技。

王可言博士,清大數學系學碩士畢業丶普渡大學電腦博士。服務於IBM超20年,其間獲獎無數,並擔任全球服務企業轉型的研發創新長、與多個全球服務部門的技術長。他的團隊曾為20多個世界級公司作轉型顧問(包括GM,波音,AT&T、渥爾瑪等)。也因此被台灣政府全力網羅回國進入資策會擔任副執行長,協助台灣規劃及創設智慧服務產業,因為數位創新科技是資源稀缺的小國能出奇致勝的發展方向。

王博士首先回顧了過去70年全世界產業經歷的三個階段,第一波是由產品/品牌/成本驅動的年代,台灣賺得了「錢淹腳目」的世代,第二階段是電子商務驅動軟體與資訊服務,可惜這個階段台灣只是零星參與,並認定淘寶丶亞馬遜丶蘋果丶谷哥的發展模式不適用於台灣的體量,如今這些公司己成世代的巨頭,因循了十餘年的台灣己追趕乏力。如今我們來到了由智慧創新趨動的時代,幸運的是現代科技崇尚共用,台灣可以受惠於世界上第二階段的果實,此刻積極努力,今後仍可有後發先至的機會。

王可言提出智慧創新時代應推動《新巔覆性科技》的概念,主持人請求這位16歲便考入清華數學系的老友,用聽眾能理解的語言,來科普當今最主要的技術及應用:

‧Al人工智慧

‧API數據共用

‧Big Data大數據

‧Block chain 區塊鍵

‧Cloud IoT 雲計算智聯網平臺

 

這兩堂難得的新科技普及課,您準備好了嗎?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後記:為了慶祝老友重逢,主持人特將王博士21歲時(1977年)因台美斷交有感而發的詩《鷹架上的人》手抄稿回贈,並請其為聽眾們朗誦,以紀念我們心懐「詩和遠方」的年輕歲月。

※來賓:王可言博士(資策會副執行長/資策會技術長及雲端計劃主持人/IBM傑出工程師/IBM全球服務研發創新長/創設台灣金融科技協會/Fusion$360 董事長)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臺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