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223來賓劉靜貞教授畢生研究領域主要為宋史,在浩瀚古籍中鑽研歷史的書寫與認同;於中國婦女與后妃史亦多下功夫。

頂著一頭奶奶灰色的白髪,她曾被稱為研究思想活潑丶極具有思辯能力的治史者,她堅持在還原歷史情境時,對於史料必須精凖並充份的掌握。在最近的一次演講《婚姻的歷史視野》中,她由中國歷史古籍及文學作品中,尋找歷史上各種婚姻事件及婦女樣貌,也發現了不同時代與不同的個人,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她舉後漢書(西元前約200多年)中及左傳(西元前七百餘年)的故事為例,推論中國古代的婚姻,是「經過設計的社會行為」。相敬如賓的夫妻關係,其實暗示著封建禮制的婚姻中,不容許情感的結合。

甚至左傳的另一處載有一母親教導女兒「父與夫孰親」?女子人盡可夫,父一而己」,因此,女兒應棄丈夫而保全父親。父權社會中女子雖出嫁,夫家永遠視之為外姓人,她心中永尊娘家父親為大。

 

縱使古時社會風氣可概括「男主外丶女主內」,但,怎仍見攝政女主、及母后垂簾?又憑藉著甚麼施統治之實?高中課綱將中國歷史併入東亞史的有限篇幅內(劉教授窮畢生心血研究的宋史可能只數頁帶過),今天的中國史學者應當如何為往聖繼絕學?現代人學習便利,很多網上的資料能夠秒蒐即得,是否高中大學裏還需要歷史教師?歡迎收聽!

來賓:劉靜貞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教東吳大學、成功大學,及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訪問教授。著有《皇帝和他們的權力──北宋前期》、《不舉子──宋人的生育問題》等專著,及《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18: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