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614 知心人語本集的主角為吳訥孫博士,於中日戰火中就讀昆明西南聯大外文系,畢業後飛越喜馬拉雅駝峰航線,經印度繞澳洲海路,赴美國耶魯大學留學,獲藝術史博士學位,任教過舊金山加大、耶魯,七十年代受邀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任講座教授直到退休,曾為藝術考古系主任,古根翰及傅爾博特講座學者,為著名聖路易美術館(St Louis Art Museum)長年顧問,在中日古董及書畫藏品方面,他的學養及研究成果被譽為鎮館之寶。

吳老曾在為張鳳的題識中自稱是「束髮受教為君子孺,同而不黨更不吞聲哭的野老鹿橋」,他謙沖親和、平易近人、心性好生愛物,雅好文藝、音樂、影劇,更愛回歸自然到處采風旅行。與吳老及溫婉的慕蓮師母閒聊必定如沐春風,其豐富的閲歷與學識更讓人受益匪淺。

老師除考古美術史專業外,也通建築及園藝,他早年在耶魯附近買下一片山地,建過自己的夢想之屋,夫婦倆餐風宿露、搬磚瓦、運巨石,引清流、建樂台,六年後終於落成,稱為延陵乙園,曾招待數百人作「曲水流觴」詩畫文薈、緬懷古蘭亭雅聚,為紐海文城的盛事!

後吳家搬去了聖路易,依舊將庭園改成中式,鑿出荷花池、放入奇石、種下竹與梅等君子所好的植栽,吳先生以書法聞名,曾得到許多世界級大奬,他將房子起居室的四壁摹寫易經,稱為「讀易齋」。夫子的行草落筆瀟灑,牆上有如龍飛鳳舞,張鳳與主持人都曾應邀入覲。但吳氏夫婦2001年己遷離,不知讀易齋接手的新主人是否能夠識得易經牆的價值?就怕已粉上新漆滅跡了!

吳先生筆名鹿橋,由年輕時便是無比浪漫而樂觀真誠的人,朋友們知他的愛情獨對慕蓮師母忠實而專一,這樣的秉性從他筆下的主人公身上可以預見。當年抗戰的鋒火延燒到昆明,西南聯大師生每天有躲避空襲的「日課」,他在防空洞寫完了生平第一部長篇也是最暢銷的小說《未央歌》。完成時沒有人能預料這本謳歌一群純潔大學生的校園故事,會再版七十次,成了不止一代人的共同感動與青春的記憶。

張鳳記錄多年前遇見鹿橋的時候,他曾快樂地清唱抗日歌《凱旋曲》,那是屬於我們父母年輕年代流行的聲音!雖然那苦難的年代早己遠走,鹿橋筆下純潔的青春、無瑕的愛情、逆境中的堅忍、對未來的無限希望,不論經過多少世代,依舊是留在每個人心中最美的未央歌,永不止息!

※來賓張鳳: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也為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副會長、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主持人。著有新華暢銷書哈佛思想系列:《哈佛問學30 年》、《哈佛問學錄》、《域外著名華文女作家散文自選集 - 哈佛采微》等散文獲首獎作品。持續應名校邀請,包括北大、復旦、臺清交師大等等,在中港臺歐美演講。主持過百餘文化會議。曾任職哈佛燕京圖書館編目組25 年。

※圖說:張鳳與吳訥孫教授(張鳳提供)

….

※播出對照表:

4/12 趙元任與趙如蘭、4/19 杜維明、4/26 李歐梵、5/3 張光直、5/10王德威、5/17孫康宜、5/24夏志清、5/31張愛玲、6/7葉嘉瑩、6/14吳訥孫(鹿橋)

(集集精彩、若有錯過任一集,歡迎來信、將建置「隨選隨聽專區」)

※本集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6/14(二)21:00、6/15(三)07:00、6/18(六)18:00、6/19(日)10:00

*(美東時間) 6/14(二)9:00、6/14(二)19:00、6/18(六)6:00、6/18(六)2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