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411 知心人語04 官網已被「抄家」的救國團,會在2024年總統大選或許出現的政黨輪替前「被」處死嗎?

隨著「雙英尬場」即我前後任元首同時出訪美中,臺灣的國家發展與戰爭/和平之爭,又再次引發喋喋不休之辯;而這樣分歧並非偶發事件,此刻臺灣的共同回憶與未來,益發重要。

〈71歲的救國團,串起三個世代超越黨派的熱血記憶〉

正如主任葛永光教授所常言,「救國團是社會團結的凝結劑」!如何不淪為口號?他清楚定位道,救國團早已從轄屬於國防部的政府機構、在民78年大轉型時代轉作公益社團法人,如今,作為一個以公益為主的服務型社會企業,持續號召各界「人人做公益、時時做公益、處處做公益」,強調超然於黨派、族群、階級、宗教之外。

葛永光說,救國團的中橫縱走、虎嘯戰鬥營、歲寒三友、魯啦啦、國際事務研習營、編輯研習營、僑青返台文化交流營、幼獅文藝、張老師生命專線等不勝枚舉的文武雙全的社會公益,是當國民政府遷台、美援停止、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爆發斷交潮之際,實踐了救國團的報國熱切初衷,「今天我為青年服務,明天青年為國家服務」。

 後來,救國團仍持續以國民運動中心、終身學習中心等,實踐社會公益;而在天災人禍的動盪近年,張老師的獲獎與轉型、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以共赴國難之心於新冠疫情爆發期間轉成全台首座防疫專責旅館/檢疫所、八仙塵暴、八二三南臺大水、臺鐵的普悠瑪翻車與太魯閣號出軌等重大災變時,都無償釋出或號召其專業系統投入。

〈「被」戴高帽並抄家的救國團〉

20230411 知心人語03 官網然而,蔡政府全面執政後,卻被打成「黑五類」、下了「抄家令」。

2018年救國團遭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2022年61筆不動產(包含阿里山、日月潭、墾丁等青年活動中心)及約16.3億元現金移轉國有,2023年元月、遭蔡總統表姊夫吳明鴻法官任職院長的最高行政法院終審為救國團抗告敗訴。

救國團種種解決中華民國各種迫切問題的投入,如今,蔡政府卻把承擔喊為「特權」、把努力視為「壓迫」,所有愛國行動都被指稱是「洗腦」、「監控」、「拿公帑宣揚黨威」的威權…….

救國團會死掉嗎?答案在蔡政府、與每位「總統的頭家」的神聖一票;因此,我們特別邀請了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教授來分享:

■上集:「驗明正身!甚麼是救國團的DNA?」

■下集:「大轉型!救國團的挑戰與回應」

※來賓:葛永光博士(現任中國青年救國團主任,曾任台大政治系教授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監察委員)

※圖片(來源救國團):

‧民國65年救國團的冬令金門戰鬥營。

‧民國85/6/29救國團社會研究院研討會,邀請時任陸委會諮詢委員的蔡總統擔任引言人。

….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