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818法律綸語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稱呼。
當然,隨著關係的不同,別人怎麼稱呼自己也各有不同,屬於自己的稱呼可能會有好多個。又因為正式與否、使用用途等差異,更可再分為本名、別名、小名、筆名、藝名、法名、字、號和暱稱等各種名稱,以及影響流傳和使用的範圍。
這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本名」。
依姓名條例第1條第1項規定,本名指的是戶籍登記之姓名,以1個為限。第5條更規定,依法令之行為,有使用姓名之必要者,均應使用本名。
那可以怎麼取名呢?是姓在前、名在後,還是可以怎麼樣的組合方式?姓和名之間,可以有空格或符號區隔嗎?文字選取的範圍又是如何?原住民及其他少數民族、外國人及無國籍者有什麼特殊規定?
另一方面,兩年前的鮭魚之亂,不少人都還記憶猶新。那到底改姓、改名又有什麼規定呢?

 

《法律綸語》是由梁樹綸律師主持,每周1小時節目。也因此特別製作專題,分4周解說本名的定義與使用、中文姓名的組合與選字範圍和原住民及其他少數民族、外國人及無國籍者特殊規定,以及出生從姓、改姓、冠姓、子女變更姓氏、改名、改姓名和不得申請之情況。
歡迎收聽!了解姓名的法律知識,了解可以怎麼取名、怎麼更改!
needs RADIO《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主持)
首播 週五22:00
重播 週六08:00/週日16:00/週一00: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