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12藝術是生活
國家沒有歷經國內動亂、內戰與紛爭(不似中國、法國、甚至阿富汗、伊拉克、西班牙、埃及、希臘等,及許多巴比倫王朝的珍品都在歐洲),收藏得以不中斷、流失、損壞。最慘的情況是中國清朝皇室,一直偷竊出宮,日本侵略中國期間也是由清皇室溥儀帶著部分重要收藏奔逃至天津、長春等地,而致流失或變賣(換取生活費),後由日本守護長春偽滿皇室、皇宮的部隊搜刮而遺散到日本。
英國王室收藏一直獲得完好保存 - 即使在二戰期間,雖受到轟炸,但動員國家力量移往安全地點,且本土並未被佔領,因此珍寳未被盜竊及損壞。相較中國民間大收藏家的收藏(如顧文彬後人、潘奕雋後人潘博山等,雖亦努力保存,但是蘇州舊居仍有許多珍貴藏品被日本搜羅一空,有些珍貴古書籍因埋藏在地底也都被水浸濕損壞)
王室完好的傳承藝術珍寳,爲國家、全人類保存了巨大財富,也是梳理、記錄藝術史、史跡、史實的最佳資料。
 盜竊海外文物捐贈給自己的國家(英國)而獲封爵士,是鼓勵不擇手段的偷盜別國的珍寳嗎?
 英國王室收藏的擁有權、歸屬權、法理基礎是個有趣的議題。
 英國王室中最熱愛藝術的君主,多半也是更追求奢華享受的人,如:喬治四世 - 是不是也讓我們想到中國的宋徽宗?往往對國家政事有很多失策的做法,但是也是他們敦促藝術家、工藝師們不斷超越之前存世的珍品,才使得有那麼多美好、極致的藝術珍品誕生,我們才能享受不同時代的藝術家如何追求完美,創造出令人讚歎、感動的藝術品。
 英國王室並未收藏中國書畫,中國書畫是中國藝術中的瑰寶,創作背後的思想,意境,心念的高度與深度與西方繪畫不同。可是西方可以欣賞中國的瓷器,漆器,工藝品。
 收藏也持續添藏新品,以豐富收藏的質與量。
 王室藝術收藏的管理是由創建於1993年的信託架構,及轄下的企業Royal Collection Enterprises Ltd(經營實體業務),宗旨是以最好的方式管理及維護王室收藏,以最佳的展現給國民。
 所有營運、收支等財報狀況都有年報公佈在網站上供下載,很值得其他經營國家資產、珍寳(博物館)的單位效法。
 組織的重要功能之一也是推動藝術、文化 - 透過親臨或網站參觀、瀏覧宮殿與展覧,以及藝術教育課程。
 收入:藝術品主要陳列在溫莎城堡、白金漢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荷裡路德宮,這些王宮的門票收入作為維護王室收藏藝術品的經費(包含維護、維修、行政管理等),營運支出並無支應公眾經費;此外還有線上及線下的藝術衍生品銷售(有幾大類:首飾- 包含人造寳石做的王冠及各式耳環、項鍊、手鏈等- 可惜沒有和愛德華王冠、祖母綠項鍊相似的飾品)。還有含抱枕、手套、絲巾等家飾品。書籍。保養品。寵物用品。文具品。最後一類是家用品/食品如:紀念不同君主 - 維多利亞女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所設計的茶具系列、各式的餅乾、茶、茶包、果醬、各種酒 - 威士卡(必須的)、紅白酒、琴酒、清酒、香檳、巧克力、咖啡、糖果、食譜、餐具等各式禮盒、冰桶袋、野餐袋、咖啡杯、水杯、水壺、玻璃杯等,都設計的異常精美。中國和台灣應該好好學習,中國歷代的君王,加上附屬朝貢國的文化(西藏、新疆、蒙古、匈奴、西夏、遼、鮮卑、雲南、越南、高麗、)、少數民族(白族、擺夷、彝族、苗族、納西族、台灣原住民等)的藝術等,可以發展出來的藝術商品不知有多少。
 英國王室或許可以更好的善用這些資產,如售出部分藏品用於改善貧困國家人民的生活、改善地球氣候問題、全球污染問題、等等,是不是也是結善緣、建福報,永續生存與發展的良善貢獻?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藝術是生活》(廖寧&葉美英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0:00
重播 週二06:00/週日03:00/週日18: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機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