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130 焦點話題 王如雁退休、老衰、死亡逼近、失智失能、「老了等孩子安排」、「坐等移工來顧」種種典型,是為老年(人)之所以悲慘或惹人嫌之因?

作為護理長而經歷無數醫「生」或送「終」的淬鍊,但仍在面對至親猝然離世、或久病而需隨侍在側,感到遺憾、自責、無助,臺灣哲學諮商學會的理事王如雁老師憶及;而後,在深感傳統地護理專業中,欠缺生死、安寧、老化等概念認識,甚至把這些議題視作詛咒,她決定再展開其博士研究。

王如雁說,安寧,是延續了好活、也要「好走」、可以自己作主!她釐清道,這不是安樂死喔!安寧是醫療已預估將死,是以舒適處置,好提供病人能在生命的最後時光,與家人道愛、道歉、道謝、道別。

王如雁分享,希臘先哲西塞羅哲在《論老年》中,駁斥了「老即悲慘」之因果,還提出了幾個要點,包含:沒有退休、只有轉換跑道;老就會被嫌棄,不是年齡歧視、而是要避免因老就放棄讓自己越來越好的修為;還有,現代常見的典型案例,如「這裡沒電梯耶、要不要早點安排老年居所」,「不用啦,等我孩子安排、移工來顧」,而《論老年》中強調,每一件事都有選擇權、到老都要為自己負責。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王如雁:

臺灣哲學諮商學會理事/資深護理師/護理學老師。

….

焦點話題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註:王如雁節目中引用台灣諺語「有借人死,無借人生」,一度口誤、但事後來文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