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516古往今年 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上午十時 孫中山在上海北站準備乘坐滬寧鐵路專列火車 前往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

(圖說:1912年1月1日上午十時 孫中山在上海北站準備乘坐滬寧鐵路專列火車 前往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

上兩週談到自強與變法,1898年清光緒皇帝下詔開始,這戊戌變法只持續了103天,之後朝廷縱容義和團對洋人的報復,引發八國聯軍庚子事變,結果又簽喪權辱國的條約。清朝當時的人心己經無法挽回,對朝廷只顧自保君權,不體民瘼的立憲作法完全失望,革命的思潮開始萌芽。

節目中詳細介紹了孫中山前半生的革命歷程,經過多少年輕生命的犧牲和行動的失敗,最後在四川保路風潮中因緣時會,十月十日武昌新軍趁虛倉皇起義,竟然許多省份隨之宣佈獨立,峰火勢不可擋,三月之內清廷僅剩華北及東北地區可以節制,不得不下詔退位,中華民國成立。

雖然民國初年的歷史證明了這個革命運動並不徹底,因爲民主意識其實並沒有普及。但是二千年的君主專制卻能在幾年內終結,證明了沈默的人民有強大的力量,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作為國家的統治者必須永遠站在人民當中,今天的民主政治中更是如此。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台灣時間)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