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406健康大數據

本集來賓 彭正明醫師
來賓彭正明醫師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是跨領域的專家,他同時是電機與通訊工程博士。今天從胰臟的功能談起,主要跟大家分享他對胰臟癌的專業見解,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藥物及自2015年整合大中區所有胰臟癌病患,成立胰臟病友團體,也是希望病友間能有交流平台相互支持關懷;給予全方位且多團隊的治療。「胰」路上有你,照亮患者胰腺生機! 希望為胰臟癌病友帶來希望 !也善盡社會責任!


胰臟癌早期症狀常難以察覺,然而疾病轉移及惡化速度卻相當快,臨床觀察有8成胰臟癌患者就醫時已瀕臨晚期,僅有部分患者能接受手術治療,即便接受開刀,術後仍有七成患者會再度復發。化學治療是晚期胰臟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若第一線標準治療藥物失效,患者便幾乎等同無藥可醫。所幸,胰臟癌第二線新劑型藥物於今年獲健保署核准納入健保給付,提供患者繼續治療的希望。胰臟癌二線新劑型藥物,透過微脂體技術包覆藥物,可以提升患者存活率,副作用也比傳統化療低,成為胰臟癌患者的治療新選擇。

我請教彭正明主任以下幾個問題:
1.目前國內的胰臟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概況,為何胰臟癌的發生率不高,死亡率卻如此高?
2.胰臟癌有什麼危險因子是大眾應該注意的?
3.胰臟癌早期有哪些特徵?哪一些檢測可以幫助民眾提早發現病灶?
4.治療策略:甚麼樣的病人可以接受手術?達文西手術和傳統手術的差別?
5.台灣對目前胰臟癌的主要治療方式有哪些?在治療過程中,病友常遇到哪一些問題?
6.胰臟癌二線新劑型藥物治療,對於患者的意義及治療成效為何?
7.請問胰臟癌二線新劑型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在胰臟癌治療中的意義與患者的期待為何?
8.請醫師分享接受胰臟癌二線新劑型藥物治療的患者中,令您印象深刻的案例故事。
健康小叮嚀: 胰臟癌的危險因子:糖尿病,肥胖,家族性大腸息肉症,胰臟水泡,急性胰臟炎,慢性胰臟炎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彭正明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一般外科暨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逢甲大學電機與通訊工程博士
經歷:
1.台中榮民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
2.台中榮民總醫院外科研究員
3.台中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4.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單一孔洞腹腔鏡手術 研修
5.日本岩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腹腔鏡肝臟手術 研修
6.義大利比薩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手術 研修
7.韓國延世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中心 研修
8.香港中文大學微創手術技能訓練中心-達文西手術 研修
9.日本都立駒醫院腹腔鏡肝臟手術 研修
10.韓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手術中心 研修
專長:
1.達文西機器人肝膽胰手術
2.達文西機器人單一孔洞手術
3.腹腔鏡肝臟切除、胃切除及胰臟手術
4.單一孔洞腹腔鏡切除手術
5.手術治療和臨床研究肝細胞癌及胰腺癌
6.達文西機器人甲狀腺及副甲狀腺手術
7.達文西機器人減重手術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