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914健康大數據

本集來賓 陳昭蓉醫師 林宗慶醫師
陳昭蓉醫師與林宗慶醫師是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與副院長。陳昭蓉醫師描述: 適健復健科診所是台灣前幾位開業的基礎社區醫療型復健科診所,用現在的說法更接近一般民眾,所謂”接地氣”。
最近陳昭蓉醫師與林宗慶醫師邀請許碧惠營養師為高齡社會的熱們話題: 肌少症 出書: 肌少成疾。希望聯手肌少症專家傳授保健X營養X鍛鍊,搶救肌少症,盼讀者能受惠:強健下半生。有需要可以看書並實作!
陳昭蓉醫師與林宗慶醫師分別是陽明大學醫學系與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然後各有不斷深造。節目中談到”初心”
1.當初選擇成為復健科醫師的過程?2.復健科醫師的特質跟其他科醫師的特質有什麼不一樣? 當醫學系學生要選擇分科的時候,會給什麼建議?
隨即我試著出題如下,請他們來精采分享,
1. 「肌少症」已成高齡社會最熱門、關注的議題;臺灣目前狀況如何?
2. 認識 骨鬆症、肌少症及關節退化,之間的關聯性?
3. 失能定義?失能評估? 巴氏量表? ADL vs IADL? 與長照2.0和失能保險關係?


4. 肌肉量要多少才夠?肌少症對健康會造成什麼影響或後果?
5. 肌少症的症狀?有沒有簡單的方法觀察家中長輩/自己 有沒有肌少症的問題?
6. 如何有效存肌肉本?預防肌少症要多吃什麼?肌少症什麼藥?
7. 治療-體適能觀念及實用肌力訓練
8. 預防肌少症,要做什麼運動才有幫助呢?膝蓋不好,能做什麼運動增強肌力?
9. 醫師說我已經是肌少症,做運動有效嗎?要做多久?
10. 肌肉的鍛鍊一定要做運動嗎?如果不喜歡運動,在平時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肌少症?
11. 有三高問題、慢性病的人,如何預防肌少?

好康加碼:訪問中提到的相關重要營養素,”基力加”贈品試用包,廠商願提供三份贈品,要贈送給台灣地區聽眾,想索取者可寫信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註明索取贈品基力加試用包,並留下(姓名/電話/住址)
前三位來信的聽友,將獲贈”基力加”試用包,送完為止

”基力加”試用包:含體力提升,行動靈活,骨骼強健的重要營養素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一:陳昭蓉醫師
學歷: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
 一般復健醫療
 運動傷害復健
 職業傷害復健
 兒童發展與感覺統合
 減重與健康管理
 肌少骨質疏鬆治療
經歷:
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科醫師
 奧地利AUVA復健中心研究
 臺北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傷害顧問醫師
 國立戲曲專科學校健康管理講師
現任:
 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
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講師
 教育部講師
 臺灣肥胖醫學會會員
 睡眠障礙協會理事
 臺灣復健醫學會推廣委員會副主委
 國健署基層診所推動預防失能計劃主持人
 衛福部居家失能家庭醫師照護計劃特約醫師

來賓二:林宗慶
學歷:
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 
專長:
 高齡醫學(老年症候群、肌少症、衰弱、跌倒、多重用藥、認知障礙)
 復健醫學(神經肌肉骨骼相關退化性疾病及治療(衰弱/肌少症/骨質疏鬆症))
 疼痛醫學 (疼痛評估及治療)
 運動醫學 (肌肉骨骼超音波影像醫學/玻尿酸注射/PRP再生治療)
 肢體痙孿肉毒桿菌注射
 肌骨超音波檢查及再生注射治療
經歷:
 臺北榮總、臺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社區醫療群醫師
 北醫、三軍總醫院、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
 臺灣運動生物力學學會《運動表現期刊》編輯委員
 帕拉林匹克運動分級中心分級師及國家代表隊隊醫
 教育部部訂助理教授/科技部整合型計劃主持人
 國健署「基層診所推動預防失能之慢性病介入服務試辦獎勵計畫」承辦人
現任:
 適健復健科診所醫療副院長
 亞東紀念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 衛福部居家失能家庭醫師照護計劃特約醫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