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12健康大數據 1
來賓: 張麥森&杜鵑夫婦
今天1212….1212….1212我彷彿聽見陪伴鼓勵攜手前行的聲音,您也來聽聽這對恩愛夫妻如何與乾燥症和平共處攜手前行!
乾燥症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休葛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它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最早是由瑞典的眼科醫師休葛蘭於1933年所提出。
Google一下: 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
它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以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為主。所以會有口腔乾燥及眼睛乾燥的困擾,修格連氏症候群可分為兩種型態:原發性(Primary)及繼發性(Secondary),原發性只有口乾及眼乾的症狀,繼發性則除了口乾及眼乾的症狀外,還伴隨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結節性多發性動脈炎、全身性硬皮症、膽道硬化症等症狀。
原因:自身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外來有害物質與自己本身的差異,因而開始侵犯自己的器官,導致慢性發炎、疼痛及衰弱等現象。
流行病學:修格蘭氏症候群好發於40-60歲更年期後的女性,但男性、年輕女性、甚至小孩也有發病的可能性,一般女性與男性發生的比率為9:1。
乾燥症常見症狀有哪些?
口乾症:病人常覺口乾,需大量飲水,甚至半夜因口唇乾燥醒來,影響病人睡眠;嚴重可因喉嚨乾燥而咳嗽不止。
眼乾症:病人除淚液較少外,常見症狀為眼睛有異物感。
其他:有些病人亦可見皮膚乾燥或陰道乾燥等症狀。
乾燥症除了因造成外分泌腺功能下降,產生口乾和眼乾症狀外,另外亦可能造成全身系統性的侵犯,如影響肌肉骨骼系統(關節痛或關節炎)、呼吸系統(間質性肺病)、腎臟泌尿系統(間質性膀胱炎)和神經系統等。
今天節目中由目前長居美國的張麥森&杜鵑夫婦分享,特別的是優秀的張麥森先生,台大電機系學長,幾十年前查找資訊的能力,如何協助醫師共同確診家人的”乾燥症”?
更令我感動的是這對夫婦透過長期的支持性療法,患者定期至眼科和牙科追蹤,在華盛頓州退休後的生活繼續彼此陪伴鼓勵,攜手前行1212…1212…
您聽見了嗎?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張麥森&杜鵑夫婦
現居:美國 華盛頓州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