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226健康大數據
來賓: 陳位存 秘書長
2024新年快樂!祝您 龍光煥發。新年學新知,今天來探索與解密外泌體Exosomes…
1980年代晚期在細胞外體液發現外泌體的存在,起初被認為是細胞受傷所產生的廢物,或細胞維持體內恆定之副產物。當時對其所扮演何種生理作用仍僅止於粗淺表面的認知,這些年來漸漸地吸引許多研究學者對於探究此微囊泡的興趣。
外泌體(exosome) 是細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 的一種,其脂質雙層膜囊泡內攜帶核酸、蛋白質、醣類、脂質等多種訊號因子,作為細胞間信號傳遞的媒介以調控生理與病理機制,使其成為疾病診斷與治療研究發展受到矚目。
間質幹細胞可分泌外泌體(Exosomes),促進組織修復再生,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反應。
外泌體是細胞間溝通的重要傳訊者, 在不同環境下所裝載的訊息也不同, 包括D N A 、m R N A s 、m i R N A s 及蛋白質。外泌體具有以下特色: 促進組織修復再生、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反應。
本集再次邀請來賓台灣組織庫學會 陳位存秘書長,藥業前輩專家,也是接觸”細胞治療”領域的前輩專家,上次談”細胞治療” 的原理及其目的可分為兩類:
癌症治療與再生醫學。今天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的新年新知識:外泌體Exosomes的探索。陳位存秘書長”Exosomes 的探索與解密”內容如下::
1.認識外泌體的特性及製程
2.國內外有關外泌體之學術研究
3.外泌體的作用機轉及未來商品化之展望
4.外泌體產業發展之實務觀點
2018 年 9月,台灣正式開放「細胞治療」,除使幹細胞治療嘉惠患者之外,亦可推動幹細胞相關醫療生技的發展。然而,在臨床施行方面,幹細胞療法須以手術植入,且於腦部植入幹細胞的風險又極高,但幹細胞外泌體則可以注射施行,以避免手術帶來的風險。另外,在術後風險方面,細胞療法在細胞進入人體後,會有幹細胞轉變成無法控制的細胞生長之風險,而幹細胞外泌體療法完全不含活體細胞,因此不具上述之風險。在製程品管方面,比起幹細胞療法,幹細胞外泌體製劑更容易符合GMP標準。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 陳位存 秘書長
學歷:
嘉藥大學藥學系;政大企管所;淡大國企所畢
現職:
台寶生醫創辦人
慧智基因 資深顧問
仲恩生醫 資深顧問
日祥生技 副董事長
台灣組織庫學會 秘書長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