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17 觀點會客室 台積電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的命脈,美對陸的科技一紙禁令升級、全球晶片股瞬遭血洗、無數小股東的投資瞬間套牢甚至蒸發,台灣當然不在其外。

美國對大陸晶片業禁令升級,對其於超級電腦或半導體開發及生產的項目,各廠必須有許可執照,否則不准為其製造晶片,這其中,將台積電,與英特爾、三星,「一視同仁」都只給一年緩衝;對此,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系兼任教授告訴needs RADIO,「應因勢利導去運用現在美將台視做馬前卒的情勢,而要求美對台有豁免處理」!

杜震華分析,因台灣仰賴貿易作為經濟命脈,但大型的自由貿易協定幾乎沒有、又與購買力平價世界第一的大陸的貿易依存度,長年最高(編按),此其一;可預見未來,世界勢必將成新的二元局面,分別是中俄(與非洲中亞小國等)、美加日等,二元會從國防面、逐步擴張到經濟面,特別是獲利最高的產業,例如國防與尖端科技,此其二;綜上所述,台灣經濟存續勢必要將「被迫選邊站」的時間往後拉,並讓美國清單項目縮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十月接受美媒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認為台積電是矽盾,促大陸避免攻擊,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院備詢時也同樣看法,然而台積電全球設廠,會不會稀釋了「神山」在台灣當地的「護國性」?

杜震華分析說,這應視作兩個議題。首先,台積電作為市值已佔全球第十名的大企業,本就應更全球化!幾乎沒第二家會像其,九成以上都在本國生產,其他都是五成以上海外生產、像雀巢公司更是98%都在瑞士之外,這,也是分擔風險,例如台灣地緣政治風險很高,且台積電確實也對水、電、地、人才等,帶來某種壓力。再來,大陸是否武統機率逐年升高?杜震華說這要看的指標是,北京當局直到二十大仍稱「不放棄和統」,而北京與美政府的研究報告都指出,武統的條件是,台灣有內亂、宣布獨立、獲得核武、外國勢力干涉內政或軍隊駐台、無宣布但實質獨立、無限期延遲兩岸統一的對話等。

在美設廠雖然已是進行式,但台積電還有哪些未知的「叢山峻嶺」要征戰?已知的,張忠謀曾說三大不宜(台灣人管美國人不可能,上中下游產業鍊不若台灣完整等),到三星從未停止滅台計畫、Intel與台積電的搶人大戰,都克服了嗎?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杜震華(華梵大學‧兼任特聘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系‧兼任教授)

※編按:110年我國第1大出口市場為中國大陸(含香港),占整體出口比重42.3%(https://www.ey.gov.tw/state/6A206590076F7EF/8b5032af-1a67-4c02-bd16-8791aa459cd2)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照片來源為台積電官網https://pr.tsmc.com/chinese/gallery-fabs-out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