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316 觀點系列特報桃園多個倉儲與工業區頻傳大火!「最關鍵就是灑水設備,再來還有防火區劃」!針對桃園接二連三地美福與家樂福的倉儲,傳出數日難滅地大火,為什麼這兩個設施對於廠房來說很關鍵?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說,之所以會發生「消防到場不到一小時就回報控制、但還燒了好幾天」的現象,是因為倉儲多半是鐵皮建材,導致會迅速燃燒高達致命地攝氏600到700度、且只要有一絲空氣就會閃燃爆炸,消防員入內極可能葬身在隨時坍塌的建物中,所以大多只從外部射水或派機器人入內、較難像一般火警有更積極作為,此其一;「台灣救災是自來水、不像國外有獨立水道來使用回收水,但工業區不是住宅區,所以自來水道較少」,此其二;陳崇岳進一步提醒,常常見到「農地當工廠、工廠當住宅」現象,就容易發生一眼望去整片鐵皮屋、但卻找不到救火消防栓的風險!

 從防災角度來談,關於防火區劃,陳崇岳說,這可能就只是一個防火材質的鐵捲門就能擋住火與煙!而灑水設備,例如美福因是低溫倉儲所以沒設灑水,又因倉儲常見挑高、夾層等格局,容易影響灑水效力,他直言,這些在建置上都只是微薄的負擔,但卻會影響火災結果甚劇。

他分析,倉儲著火通常有兩因,當然最終結果仰賴鑒定,不過,常見人員操作不當,或者設施狀況、例如智慧工廠自動化24小時運作之下,若供電系統老舊,風險就提高!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36年)

※圖片說明─桃園家樂福數萬坪旗艦級倉儲失火,(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