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323 觀點系列特報 官生命與畢生財產付之一炬到底該歸責於誰?在焦黑灰燼中有甚麼蛛絲馬跡能來還原真相?司法審判如何奠基於科學?

新北市消防局日前於五股啟用了「新北火災鑑識中心」,占地180坪且耗資兩千餘萬購置精密儀器及設備,持續透過科技系統輔助,高空攝影、3D繪圖重現火場全貌,建立火災調查系統資料庫,同時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大學等學界翹楚簽署「量測鋼筋混凝土結構受火害程度」MOU合作協定,整合鑑識及火害程度等大數據析分析,找出火災態樣及潛勢危害地區,將成果反饋至防火政策上,如消防局補助新北市5樓以下的公寓、透天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針對弱勢族群執行居家安全訪視,與工廠防火診斷等,在「發現原因」同時,也積極「解決問題」。

 人命關天,與時間賽跑,「多救一人、少份遺憾」,是消防窮盡一切追求的夢想;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談起了築夢踏實的歷程,新北消防局先是打造先進救災指揮中心,透過科技,受理案件到分派出勤,竟能90秒縮短到如今20秒,陳崇岳說,「火災規模是與時間平方成正比,例如若縮短兩到三分鐘、則規模變成原來的1/4、1/9,救災效能就增加」;再來,是緊急應變指揮學院(ERCA)啟用,針對警大畢業有專業而需擔任分隊長、但其實戰經驗值可能還是不足的消防人員,或者新興常見災例、如電動車鋰電池著火等,陳崇岳說,透過虛擬實境模擬系統重建災難現場,去練習派遣功能不同的車輛、人員調度、大隊間彼此支援、市政府扮演的角色,培養一位隊長層級的帶隊官;他開玩笑說,這不再是「台上一人分享、台下打瞌睡」,現在能在操作台前模擬,哪個角度射水、如何調度以搶救等;他說,現在也回饋消防署,而歡迎各縣市消防局來使用這模擬系統。

歡迎收聽!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36年)

※圖片說明─侯友宜市長於中心落成典禮時說,火災鑑識與刑事鑑識領域雖然略有差異,但同樣都是為了保障人權、追溯真相而努力。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