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05 觀點系列特報 官 無照汽車旅館拆除毒品、槍砲工廠、賭場、色情場所、不法銷贓工廠等違章建築,今天是治安與公安的死角,明天就成毒品犯罪、幫派依附、食品安全、火災爆炸的病灶!但要拆除,談何容易!

不會有阻力嗎?民代不會來「關心」嗎?新北市府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直言,當然都遇過,剛開始抗力極大、考驗市府「玩真玩假」,所以,公安小組都由各局處副局長以上層次、帶隊親征、來回應民代與工廠。

陳崇岳說,即使市府早已發文工廠,但到了現場,往往都還是碰到廠家以「欺負苦命人」來哭鬧叫囂,最常見的狀況是,直到重機械將拆除的最後半小時,對方馬上恢復理性地把重要物品先搬出來…..

如何釜底抽薪去拆除違法的公安治安死角?陳崇岳說,新北市府自100年即成立「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由各局處含消防、建管、警察、衛生、工務等,由消防局做執行秘書處,每週召開公安會議、其中每月一到二次由市長坐鎮;並首創運用「第三方警政」策略,對不法違章落實拆除。

 

陳崇岳舉例,看看塭仔圳重劃區,原本是「國門」桃園到「首都」台北間,400公頃的上千間違章工廠!如今不過短短數年,即已拆除完畢,重劃工程預計2026年完工。

至今,公安小組累計完成重大公安缺失強制拆除或斷水斷電合計446家;色情養生館從347家,下降至31家;無照網咖從157家全數清零,且持續維持至今;針對老福機構、托嬰中心、學生、外籍移工宿舍等避難弱勢場所,每年聯合稽查逾100次,並專案改善近500間違規出租套房,同時輔導改善17家老舊醫院,其中「新仁」、「祥顥」及「公祥」3家醫院已完成改善,這樣的成效也讓新北市治安、公共安全相關評鑑屢獲全國佳績!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36年

※照片:無照違法汽車旅館拆除現場(照片由新北市府消防局提供)。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