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818地球ICU
今年飽含水汽的「杜蘇芮」颱風進入大陸後,與太平洋傳輸的暖濕氣流結合,在太行山與燕山前形成極端的強降雨。從七月29日至八月1日,給華北及黃淮地區帶來特大暴雨,奪走數十人性命,上百萬人緊急疏散,受災人數多達60萬人。
臺灣則在「卡努」颱風掠過北部海面後,引進旺盛的西南氣流,持續給中南部的山區帶來豪大雨。多個氣象站在八月3~5日的累積雨量都超過800毫米,打破歷史紀錄,當然造成山崩、土石流,對外交通完全中斷,政府不得不緊急動員空勤及特搜人員上山救援。
這回兩岸都遭逢強降雨的根本原因是:大氣水汽多、高壓脊滯留時間長、加上地形效應的推助,終至形成慘重的災情。這些特殊條件正是氣候暖化,使得大氣條件改變所帶來的。現在正是颱風的旺季,未來還會有多個颱風來襲,因此提升政府及民眾的風險意識,強化防救災的能力及佈署,學習與災害共生,是當務之急。
歡迎收聽《地球ICU》

 

needs RADIO《地球ICU》(汪中和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五晚上6點
重播:每週六上午5點、每週日上午9點、每週日晚上9點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