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103讀冊過生活
《人性較量:我們憑什麼勝過人工智慧?》
先來說一個詭異諷刺的故事。
有位艾普斯坦博士在2007年冬加入一個線上約會網站,開始寫信給一位俄國女子伊凡娜。伊凡娜剛開始的回信很長,敘述家庭背景和生活點滴,也傾吐對艾普斯坦日益深厚的情感,可是寫著寫著,伊凡娜的信越來越短,互動越來越不對勁,最後艾普斯坦恍然大悟,原來他掏心掏肺寫了四個月的情書,追到的是一個「電腦程式」,啊~這是多麼痛的領悟,多麼淒涼的愛情故事。這位羅伯.艾普斯坦(Robert Epstein)博士還是加州聖地牙哥分校心理學者,著有《爬梳圖靈測驗》(Parsing the Turing Test),並且也和休.羅布納共同創辦羅布納獎。
這個羅布納獎的內容是圖靈測驗比賽,人工智慧(AI)族群每年都會舉辦這個領域最吸睛、也最受爭議的比賽,這個測驗是以英國數學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為名,他是電腦科學的開創者之一。他提出一項實驗,分別讓電腦程式和真人擔任參賽者,再由評審團透過電腦終端機向他們提問,在問答中分辨哪個是人,哪個是電腦。對談內容不拘,可以小聊幾句,可以問具體事實。獎項有「最人模人樣電腦獎」(研究團隊奮力爭取的榮譽)與「最人模人樣人類獎」(真人想盡辦法證明他真的是人)。

 

《人性較量》作者布萊恩・克里斯汀(Brian Christian)好奇電腦會如何重塑我們的自我意識?這個過程又會帶來何種結果?他報名參加羅布納獎,在參賽過程中,需要釐清人與機器的差異,盡量表現出「人味」,說服電腦另一端的評審團,克里斯汀真的是「人」,不是程式。可是詭異的是,這樣一個真人與電腦的比賽,他還未必能讓評審團相信他是真人。
在機器的世界,靠內容(密碼和PIN等)驗證身份;在人類的世界,靠的是形式(聲音、筆跡和說話風格)。曾獲獎的程式設計師說:「設計機器人不是寫程式,而是寫小說。」最早引起廣泛注意的電腦對話程式是ELIZA,這程式只有幾百行,表現卻好的令人尷尬,很多第一次和她聊的都深信自己在和真人交談,甚至有人聊了數小時後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治療經驗。很多人都知道1997年超級電腦深藍對戰西洋棋大師,獲勝的是電腦。手機打字速度變快,因為手機能猜出你接下來想打什麼字,…。故事很多,這些都是越來越高竿的AI能耐。
《人性較量》作者擁有哲學、電腦科學與詩學學位,作品曾獲「美國最佳科學與自然寫作獎」,這本書不但內容精彩有趣,翻譯也很到味、造詣高竿、筆觸詼諧,我在跟系統工程師們開會時特別推薦他們看這本書,當然,不是只有工程師該看,這本書也很適合大眾閱讀。
【延伸閱讀】
《決斷的演算:預測、分析與好決定的11堂邏輯課(二手書交易資訊)》
《決斷的演算:預測、分析與好決定的11堂邏輯課(暢銷紀念精裝版)(二手書交易資訊)》
《被操弄的真實:演算法中隱藏的政治與權力》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