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216讀冊過生活
《洞悉市場的人:量化交易之父吉姆.西蒙斯與文藝復興公司的故事》
身價兩百三十億美元,卻在投資市場超低調的傳奇人物吉姆.西蒙斯,一般人也許不熟,但在金融圈中,其投資績效遠勝於股神巴菲特和彼得.林區,他打造金融市場最厲害的賺錢機器,讓他擁有的文藝復興旗艦基金,也就是「大獎章」避險基金,平均年報酬率高達66%。
西蒙斯很小就意識到金錢是力量,他不希望別人的力量勝過他,在他年輕擔任教職時就忙著兼差賺錢。身為數學教授,頂間數學家,他打造出世界級的數學系,但他要的不是安逸的校園教職,他的人生除了冷戰期間幫過美國政府破解蘇聯密碼,他渴望擁有真正的財富。西蒙斯早料到社會將產生天翻地覆的轉變,很早就開始挖掘堆積如山的數據,運用高等數學演算法、電腦模型、大數據,激發了一場金融革命,橫掃投資世界,開啟量化投資的風潮。
西蒙斯運用策略來延攬、管理人才,將毫無經驗的人才和數學才能轉成驚人財富。讓西蒙斯和同事得以在政治、科學、教育、慈善等領域呼風喚雨,其中包含唐納.川普的最大金主,並曾擔任文藝復興共同執行長的羅伯特.莫瑟。而用數學打敗市場、靠數學賺到巨大財富的西蒙斯,也成為現代版的梅迪奇,資助數千所公立學校的數學老師和理化老師的薪水、研發自閉症療法、拓展人們對生命起源的瞭解。

 

《洞悉市場的人》有許多故事,也有許多金融交易市場的觀察,比如說,賽局理論家,大獎章基金重要轉折時期的操盤人艾爾文.伯利坎普與同事發展出一個論點:為了促使市場活絡而自行買賣期貨和債券的場內交易者,會在每周最後一個交易日只留下少數期貨合約在手,或者完全出清,以免周末出現壞消息造成虧損。期貨交易所的營業員似乎也會在經濟報告出爐前減少期貨部位,以免意外消息傷及自己的投資部位。周末假期結束或消息發布後,交易員會買回原本部位,助長價格反彈,所以大獎章會在他們賣出時買進,等到他們沒有風險疑慮而買回時,再賣回給他們。
外界流傳大獎章有本事找出有利可圖的投資,有些不肖交易員便開始利用這點。大獎章有位員工有次發現有人站在歐洲美元交易場上方觀察大獎章的交易,只要大獎章買進或賣出,場內間諜就會打手勢,讓同夥搶在大獎章行動之前交易,大獎章的獲利因此縮水。還有人拿著索引卡,上面列著大獎章每天通常的交易時間。後來文藝復興公司調整做法,變得更加神祕、不可預測。
有兩種動機一直驅動著西蒙斯,一是證明他能解決大問題,一是賺很多錢。朋友無法理解他為何還需要累積多財富,但這股需求從未停止,始終存在。成功打敗市場的西蒙斯,如何掀起華爾街量化交易革命?他的成功投資方程式是什麼?文藝復興公司如何破解金融交易密碼?很會講有趣故事但低調的西蒙斯甚至要求這本書不要出版,但這本書很有意思,我在錄音談這本書之前特別看過三遍,好好研究了一番,收穫頗豐,值得金融投資者把此書買回家看看。
【延伸閱讀】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