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223讀冊過生活
《身分政治:民粹崛起、民主倒退,認同與尊嚴的鬥爭為何席捲當代世界?》
《身分政治》的作者法蘭西斯.福山,在書序一開頭便直言,若非唐納.川普在2016年當選總統,他不會寫這本書。他跟許多美國人一樣,對此結果感到驚訝,也為那對美國和全世界的意涵深感不安。法蘭西斯.福山在川普勝選前,就寫到美國制度正在衰敗,他過去一直思考現代政治制度的發展:國家、法治、民主可問責性最初如何成形、如何演化和交互作用,以及最後可能如何衰敗。他認為川普本身既是衰敗的產物,也是衰敗的貢獻者。川普有政策和性格上的雙重問題,如:川普鍾愛獨裁強人勝過民主同盟的明顯偏好,有破壞國際秩序穩定之虞,此外,基本的誠實、可靠、穩健的判斷、為公共利益奉獻、根本的道德感等等與優秀領導力相關的特質,川普一個都沒有,川普終其事業生涯的首要焦點都是自我行銷。
川普代表國際政治上一個更廣泛的趨勢:趨向所謂的民粹民族主義。民粹領導人企圖利用民主選舉授予的正當性來鞏固權力。其他可歸於此類的當代領導人包括俄羅斯的普丁、土耳其的艾爾段、匈牙利的奧班、波蘭的卡欽斯基、菲律賓的杜特蒂。
法蘭西斯.福山認為民族主義或宗教的勢力都不會在世界政治中消失,他們不會消失是因為當代自由民主未能充分解決激情的問題。
激情是靈魂渴望尊嚴的部分;「平等的激情」是要求獲得與他人平等的尊重;「凌駕他人的激情」則是渴望被承認高人一等。現代自由民主允諾也大抵提供了最低程度的平等的尊重,體現於個人權利、法治和公民權中。但這不保證民主制度中的人民實際上會獲得同等的尊重,特別是有邊緣化歷史的群體成員。整個國家都可能覺得不受尊重,這會助長侵略性的民族主義;宗教信徒也可能覺得自己的信仰被玷辱。
另外,凌駕他人的激情靠殊異性而澎湃,像是承擔高風險、投入浩大的奮鬥、追求強烈的影響,這些都會讓自己被承認高人一等。在某些例子,這可能造就林肯、邱吉爾或曼德拉之類的英勇領袖,但在其他情況也可能捧出凱撒、希特勒或毛澤東之流,帶領社走向獨裁與災難的暴君。
要求自己的身分獲得承認,是今日世界政治一統諸多事件的主要概念。現代的身分認同概念結合三種不同的現象。第一種是激情,即普世一致、人性渴望認同的部分。第二種是內在與外再自我有別,以及內在自我勝過外在社會的道德價值提升。第三種是逐步演化的尊嚴概念,也就是不只有某個狹隘的機及該獲得承認,而是人人都該獲得。尊嚴的拓展和普遍化使私下的自我探索轉化為政治計劃。
本書包含激情、承認、尊嚴、身分認同、移民、民族主義、宗教和文化等主題,值得關心政治社會的人士閱讀。
【延伸閱讀】
《作惡的執照:經濟學如何腐化我們,影響我們的決策方式,主宰了我們的生活》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