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323讀冊過生活
《無痛思維:來自英國疼痛醫學權威,應對慢性疼痛的全新方式》
銀髮族經常唉聲這裡痛那裏痛,其實疼痛非銀髮族專屬,年輕人也會出現一些疼痛,而這些疼痛的原因非常複雜,若是背部痛或類似坐骨神經痛,一般科醫師通常建議採用物理治療並搭配更強效的止痛藥,若此方無效,可能安排MRI或X光掃描,檢查有無椎間盤突出或神經根壓迫的問題。若有異狀,將轉外科評估是否進一步注射或手術等治療,若經過這一連串的診療方法後症狀解除,那就謝天謝地,因為還是有一些曠日費時多年還是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
2020年英國國家健康與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報告指出:「關節炎和背痛佔了英國身心障礙給付的三分之一」,光是背痛造成的生產力成本高達五十至一百零七億英鎊,若加上其他部位的疼痛,例如肩頸、膝蓋和偏頭痛,無形成本更驚人。《無痛思維》一書作者迪帕克‧拉文德蘭醫師認為:一味堅持舊觀念,總試圖以阻斷、切除、移除或切開來消除疼痛,而沒有真正瞭解疼痛的本質,這是英國醫療保健出現財務危機的原因。迪帕克醫師發現,疼痛和醫學院教的不同,必須以全方位的整合觀念來檢視疼痛。

 

書裡提到的患者幾乎都很年輕,其中一個案例,迪帕克醫師為尾椎骨長期疼痛的譚雅擬出一套處理策略,除了做簡單的藥物調整,也適時採注射療法,同時關注其他面向,例如矯正坐姿和開車的姿勢、調整睡眠,結果譚雅在三個月內症狀減緩八成以上。因此,只要幾項簡單措施,即可改善疼痛的眾多面向,提升自信心。
本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談疼痛的歷程,說明現今的疼痛管理,以及疼痛的自我評估,若你有疼痛的問題,可以透過書中的問卷幫助你瞭解自己的疼痛類型,也能學到改變疼痛的方法。第二部分介紹解決疼痛的方法和對策,這也是作者在英國國家保健局基金會信託醫院的團隊每日執行、指導的七步驟:藥物、介入措施、神經科學與壓力管理、飲食/營養、睡眠、運動與動作、身心療法。讓我們認識飲食、營養及運動對克服疼痛的幫助,瞭解疼痛系統的複雜性。書中也提出正確的睡眠時間、飲食時間及攝取內容,就和任何藥丸和介入措施同樣有效。此外整合身心為一體也很重要,這可以重新訓練神經系統、減緩神經免疫系統中的發炎反應,降低壓力與疼痛。第三部分則談到如何融會貫通第二部分的方法,建立自己的管理疼痛與復健計劃以及未來展望。
我認識的一位七十幾歲的長輩非常熱衷打網球,20多年來右膝蓋疼痛,還是一跛一跛的天天去打網球,他在俱樂部裡的醫師都建議他去換人工關節,他堅持不肯,就這樣每天被疼痛折磨著,後來他突然有個念頭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訓練膝蓋肌肉的力度,幾個月下來,成效卓著,緩解了膝蓋疼痛問題。
這個長輩真實的見證以及書裡的許多案例,讓我深感復健、自癒力療法的重要,本書既是觀念的書,也是工具書,不只罹患疼痛的年輕人該讀,也該幫家裡的長輩讀。
【延伸閱讀】
《王進崑營養學,白髮變黑髮,年輕15歲》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